瀛苑副刊 2001-04-09

留日感言 ■日文三C范敏慧

一年的留學生活,轉眼間一下子就結束了。真是不敢相信,時間過得如此快,但仔細想想,我過得非常充實精采。

這趟日本之行,真的很值得:除了課堂上語言的學習之外,還有很多其它寶貴的經驗。例如,我去欣賞了歌舞妓、相撲比賽、能、文樂等傳統文化;嘗試做了日本的和紙麻糬;到日本朋友家過了很多的節慶,親身體驗他們種種的習俗,真的很新奇有趣。除此之外,我也交到了很多各國來的朋友,更能讓我從不同國家的留學生身上,約略了解他國的生活習俗,及各國的資訊。課餘時,我常會到日本各地旅行,藉此可以聽聽當地的歷史、方言、習俗,也可以吃到各地的名產,真的很棒。而在日本生活,也真正見識到日本人對於傳統藝術文化、禮節、習俗、宗教信仰、精緻文化等方面的執著;親自體驗日本擁擠的生活、去了解日本人的思考方式,藉此我也更能比較出台灣和日本間許多不同的地方,這些也都是很好的學習。而對我影響最大的,大概就是去住宿家庭吧!跟日本人生活,是最容易融入日本,也使我日文進步最快的了。我還曾遇到一個典型大男人主義的父親,令我感到害怕卻也覺得新鮮。

我覺得學語言不止是只要會聽、說、讀、寫、環境也很重要:去當地和當地人做交流、了解文化、民情,在耳濡目染之下,語言自然學得好、學得快。所謂「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我也誠心建議外語學院的同學們,學校給我們那麼好的機會,我們該好好把握,多到外面走走,增廣自己的見聞。(編者按:范敏慧同學於去年獲得日本AIEJ協會提供之獎學金,前往津田塾大學進修,今年二月中甫回國。)

返回目錄表

--------------------------------------------------------------------------------

校園話題

《我對自殺的看法》:請往回走?笭菁

十四歲,還是稚嫩的年紀。

那天我的朋友笑笑的跟我說再見,在一同回家的路上。夕陽把我們的影子照的好長好長,我還在跟她說明天要帶新的玩意兒給她看。

她笑著點頭說好,眼睛瞇成了一條縫,我沒注意到那瞇起的雙眼,有多麼不自然。

隔天,她就從學校的某棟樓頂跳下,當場死亡。

自殺,死因不明。

我剛好經過那裡,是親眼看著她掉下來,在我面前,紅花開了一地,又瞬間花謝。

我知道為什麼,因為課業壓力,來自父母與老師的關係。

她可以選擇面對、努力,或是表明自己的心跡;但是她選擇了避開一切,包括自己的生命。

自殺這個名詞就此在我心中,與懦弱劃上了等號。

是的,或許人家要自殺、不願面對一切是他的事;那的的確確是他的人生,他選擇提早結束,那是他的自由。

但是,我還是得說:他們懦弱。

以自殺逃避了問題,卻不等於解決了問題;死是一了百了,身後事卻留給活著的人,讓他們去操煩、傷心以及絕望。

自殺,不僅僅是逃避,更是一種推卸責任。

以中國孝道而言,更是對父母不孝,不說未負起孝順父母的責任,基本上就毀壞了父母含辛茹苦的一份心。費盡心力、把屎把尿帶大你,早知你選擇了自殺,還不如一開始就不要生下你。

我朋友對我吼過:我又不是自己選擇要生出來的,是他們生我的耶!!

我沒有接話,把他留在窄小的房內。我要看看他到底懦弱到什麼地步、我也祈求永遠不要讓他父母聽到他剛剛那一番話。

他結束的是自己的生命,想不開的是他自己,他逃避了這一世,還想繼續逃避多久!?

他待了一小時後,打電話給他的父母親哭訴。

想得通的人自然想得通,人生是一場可怕的磨練,禁不起的,沒勇氣去面對的,請往回走。

NO.46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9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5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