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03-12

身心障礙學生暨家長座談會 充分交流校園事務

【記者林曉薇淡水校園報導】視障資源中心3月9日中午12時15分,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辦111學年度第2學期身心障礙學生暨家長座談會,由中心主任,教務長蔡宗儒主持,學務長武士戎、總務長蕭瑞祥、圖書館館長宋雪芳、相關單位及學系主管同仁、身心障礙學生及家長逾70人參與。

蔡宗儒表示,淡江一直以來十分重視身心障礙學生,並給予積極的輔導與協助,若學生或家長認為有需要加強及改善的部分,學校會盡力完成。各處室報告時,教務處註冊組說明,本校111學年度起加入「全國大專院校數位證書建置計畫」,畢業生完成離校程序並領取紙本學位證書後,隔日起10個工作日內,可在校級信箱收到「數位學位證書」,更方便驗證學歷資料;教務處也在學校首頁新設「家長專區」,以方便家長查詢相關資訊。

學生事務處住輔組說明,身障學生自112學年度起可申請住宿,將依其特殊需求優先安排床位,以便於起居。總務處則提醒,校園內各大樓廁所入口,松濤館寢室內都有QR code,提供手機掃描通報維修;「淡江i生活」首頁中有「SOS緊急求救按鈕」選項,若在校園內遇到緊急狀況,都可透過其與24小時值班的勤務中心尋求協助,此外通往大學城的翰林橋及傳播館3樓入口處均增設無障礙通道,操場旁的無障礙坡道則增設扶手,以利同學通行。

宋雪芳提醒,身障生到圖書館可以尋求同仁協助影印資料,亦有多套聲書如「一刻鯨選」,將時下流行的書籍有聲化,可多加利用。視障資源中心輔導老師張閎霖說明,週一到週四到晚上9時,及星期五到晚上7時,中心均會安排輔導老師值班,進學班同學可以利用晚上到資源教室尋求協助,未來也將陸續舉辦就業工作坊及專長訓練課程;他特別提醒,本校特殊教育獎補助相關規定已於111學年度修訂,學生前一學年成績總平均達80分,且大學部學生班排名前50%者可申請獎學金,未達條件且前一學年成績總平均介於70~80分者,可申請補助金,歡迎踴躍申請詳細資訊可參閱視障中心網頁。(網址:https://reurl.cc/GeAeXZ )

綜合座談中,學生及家長分別提出通往大學城的橋邊常有人抽菸、電梯按鍵薄膜影響視障生辨識點字及校內工讀單位是否能提供更多名額給視障生,由相關單位提出回復與說明。

關鍵字 #視障資源中心 #身心障礙學生暨家長座談會 #蔡宗儒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0減少不平等

NO.1159 B | 更新時間:2023-03-12 | 點閱:65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3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