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03-12

多重宇宙 李文基分享換位思考教學設計

【記者蔡怡惠淡水校園報導】教師教學發展中心3月7日中午12時,在I501舉辦特優教師教學分享,邀請110學年度教學特優教師,外交系助理教授李文基,以「我的教學多重宇宙」為題,分享自己的教學理念與教學設計,近40位教師參與。

李文基首先說明教學理念,希望透過回顧自己以往讀大學的歷程,嘗試以同理心來看待學生的學習行為,並搭配系所及學生特色,設計教學內容及活動。他點出外交系學生的特質,如外籍生比例高、本地生數學能力不佳等,透過「校務研究分析平台」找出學生們的弱項,以較有趣的方式來提升他們的學習興趣與成效,如教學遊戲(kahoot!線上競答)配合多媒體影片及班內共同練習,加強學生對於課程內容的理解,並外加時事作業及題目、期中考分組訂正、小組報告等豐富教學活動,協助學生運用課程所學知識,了解國際脈動。

在教育模式上,李文基反轉「教」與「學」的定義,改變舊有傳統思維,透過「學生教,我來學」、「學生教,學生學」、「其他老師教,我來學」三種創新教學設計,大幅增加學生學習參與度。他以「學生教,我來學」為例,說明「自己的個人能力及經驗有限,無法應付所有不同的課程,這時尋找具有相關經驗的學生共同規劃課程,便能有意想不到的學習成果」,如《模擬聯合國》即讓他收獲頗豐。李文基最後祝福在座教師們,都能在不同的宇宙中,獲得更多能力,共同提升教學成效。

西語學系助理教授羅雅芳表示,個人比較喜歡實務類型的講座,因為分享的教師已經在課堂上運作過,對於學生有確實的幫助,可供自己參考。她對於「老師讓學生自己挑選評分方式」及「期中期末後的分組檢討」印象深刻,因為和自己的教學理念比較契合。「考試的目的不是要考倒學生,而是讓學生能知道自己所學是什麼,並把他學會並運用,這才是老師最希望達到的教學成果。」

政經系助理教授林偉修,認為外交系與政經系都是全英語授課,面對的學生類型相近,且本身也是教授經濟相關課程,希望能多理解不同的教學方式,也想見賢思齊,提升自己的教學品質。他對於本次分享印象深刻的部分有二,其一是「讓學生自行選擇評分方式」,「因為一直以來我們都是由教師公布評分標準,學生跟隨就好,從來沒想過學生可以自己選擇」;另外則是「讓學生自己想一個主題放到課程中,以提高學習興趣」,這點讓他覺得非常特別。

關鍵字 #教發中心 #教學特優教師 #李文基 #教學多重宇宙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59 B | 更新時間:2023-03-12 | 點閱:92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