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3-03-12

跨國遠距碩士專班實體面授 拉丁美洲政界9菁英來校

【記者黃茹敏淡水校園報導】包括瓜地馬拉的外交部雙邊關係總司對外政策司長雷維多等9位拉丁美洲政界菁英,於3月5日來台接受本校「全球政治經濟學系亞太與拉美研究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實體面授課程。在課程及交流之餘,外交部以午宴款待,本校特地舉行歡迎茶會、介紹師長及校園,並在一週面授課程結束後設宴歡送,全員已於11日離台。

學生來自拉丁美洲各國,皆為公職菁英,他們分別是來自瓜地馬拉的外交部雙邊關係總司對外政策司長雷維多、副司長羅德斯、瓜地馬拉駐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總領事安浩河、瓜地馬拉外交部條法司專業顧問雷娜、巴拉圭國家情報部人力資源司司長羅珊娜、來自宏都拉斯的汕埠市政府市長夫人辦公室社經行政主管朵莉絲、來自烏拉圭的交通暨公共工程部顧問歐瑪莉、來自智利的眾議員Valdo Mirosevic之顧問畢菲力、來自厄瓜多的國會議員安莎蓓。

當年一手籌辦這個專班的推手,國際事務副校長陳小雀表示:「感激外交部多年來的支持。」2010年著手規劃成立於亞洲研究所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籌辦歷時一年半,2012年3月正式開班,為全國首創跨國遠距碩士專班。成為外交美事,也是淡江亮點。

短短一週,密集上了12小時的課程,包括研究方法、亞太安全現勢分析、東北亞外交格局、東亞與拉丁美洲的合作與發展、臺灣文化的發展與變遷。學生也把握時間,參觀他們心目中重要的景點,如故宮、紅毛城來認識臺灣文化,晚上逛寧夏夜市,體驗臺灣小吃。陳小雀除了以全西文授課,也帶領學生們赴外交部午宴,並一同品茗。

宏都拉斯的汕埠市政府市長夫人辦公室社經行政主管朵莉絲表示:「這是我第一次来臺灣,很喜歡臺灣人的友善,同時我們還參觀了很多景點。街道上也很乾淨,建築也富有非常多的亞洲文化、也很現代化。參加外交部的午宴時,我也感受到了大家誠摯的歡迎,我感到十分友愛,相信臺灣和宏都拉斯的關係會更緊密」。此外,她感到很榮幸能夠與老師和同學在這麼好的環境一起學習,看到學校有很多學生之餘也有很多的外國學生,對她而言十分很重要。而課程內容都有關於亞洲各方面的知識,對他們而言是會更瞭解亞洲的文化,有助雙邊的發展,而不僅限政治。

智利的眾議員Vlado Mirosevic的顧問畢菲力說:「臺灣人都很有文化、很友善、很開放,這是一個非常愛好和平和友善的地方,同時我也很喜歡臺灣的天氣。我也很喜歡覺軒花園,市容也和花園一模一樣,周遭的機能也很好,教授及學生都很友善。我發現臺灣的學生也非常尊重老師,見面都會問候,我認為淡江能夠代表整個臺灣。」

關鍵字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59 B | 更新時間:2023-03-12 | 點閱:42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