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博之窗 2023-03-12

群芳爭報淡江春 賽博頻道邀你校園賞花

究竟是誰先探頭撩撥春日心弦眼波的,已無從考證。倒是農曆春節的鞭炮尚未點燃,花瓣如玉晶瑩的郁李,便依約開展妍蕊,詩人早說了「白英粘萼暈春腮」,韡兮曄兮!這花分明是淡施檀色的美人雪腮。而早春,似乎就這樣穿越畏縮的刺寒國度甦醒!

煦風清沐、澗水初流,任鳥鳴如箜篌,百囀千聲銷鑠流光。初春,正適合蹉跎適合耽溺,適合與奔風逐霜、梭梭而過的僕僕前塵對坐。而從時光走來的,不獨郁李。

櫻花不知不覺間已漫天恣意嫣紅,熠熠生輝,映出爛漫絢麗的二、三月,那教人難以琢磨的是櫻林醞釀的芬芳,若即若離。思無邪,思無涯,往事於此刻,紛紛褪色,教我噤聲無語。不如舉杯與席前花影相酌,酒淹袖濕。

從未怠慢早春的,自然還有茶花。「山茶,一名曼陀羅樹」《廣群芳譜》如是記載。意指完滿圓輪具足的「曼陀羅」是梵語音譯。一花一世界,有何拘繫?容飲盡流年,即使百歲茶花仍一樹如新,想來是愛盡恨消。而上百瓣花瓣森羅環列有序地層層相疊,也熨貼切合了「曼陀羅」之形意。

春煙尚漠漠,人間未陽春,春雨迷濛中杜鵑花天真地剪裁羅綺,或雪白或殷紅迤邐織錦,挑染著季節的芳菲。嫣香縱天涯,與青衫紅袖一同穿行陽光和煙雨,戲蝶笑東風!

流觀春信最後的點綴,無非就屬芬芳襲人、柔柯弱蔓不勝寒的薔薇了,詩人說「盡道春光已歸去,清香猶有野薔薇」。花香書香,酡顏不自持,似染清透胭脂的薔薇,始終以似錦如霞的色澤在詩詞中綻放,更以曼妙身段,輕輕摺疊著春日夢。

春色明媚也罷,春意闌珊也罷,春日總讓人無端想起一朵花、一個人,讓人對明天有了期待……賽博頻道渴望您為自己留下一段時光、離別現實中的紛擾。「美學補給站」專輯,只為您讀影說像,期盼您喜歡這集以淡水校園萌芽初綻的7種花卉為題的校園影像;喜歡歲月愜意的〈妍萌春娉婷〉,歡迎點選連結觀賞:https://youtu.be/un2WsYevoqM 。(文/遠距教學發展中心)

關鍵字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5陸域生命

NO.1159 B | 更新時間:2023-05-03 | 點閱:56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8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