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年度教學與行政研討會特刊】 2023-04-16

【111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特刊】與會者回饋
#### 中華民國品質學會秘書長 陳介山 全國各校只有淡江大學做到推行全面品質管理30年有成的績效,足以作為各校的模範;我相當佩服淡江在董事長的領導,以及校長的推動之下,奠定了良好的基礎,並推動數位轉型和永續發展,培養學生多元豐富的學習素養,將來出社會工作,會有很大的幫助和貢獻。能夠有如此卓越的成果,作為淡江學生,也會以此為榮,並感到幸福,因此我非常羨慕淡江學生有這樣好的學習環境。(吳沂諠)
#### 商管學院院長 楊立人 本次會議中提到的TQM概念,商管學院企管系與管科系已開設品質相關概念課程,此次印象深刻的是,講者提到一項良好的價值觀,可以驅動員工的自發性改善行為,本院應該讓師生與同仁,在商管學院優良文化驅動下,知道為何要做TQM。尤其希望如葛校長所說的,可以應用在教學、研究與產學合作等各方面。在學校與中華民國品質學會簽約合作後,商管學院教師組織成立教學品質團隊,聘任中華民國品質學會的副秘書長張文煌來教導品質管理實務課程,指導學生考取證照,學院也成立證照獎學金,學生只要考取三張證照,即可申請獎學金。學院將成立企業實習與產學合作中心,推廣教師以TQM為產學合作目標,並支持學生到企業進行品質管理相關實習。(陳映樺)
#### 教育學院院長 陳國華 全品管是我們一直在做的事,經過今天的專題演講和友校的分享,他們用別的名詞來講好像又是新的,其實那本來就是我們的價值文化。像「責權」就是我們的四個治理模式,「權責」就是官僚,「責權」就是同僚和政治模式,當然還有整合的企業管理模式。 淡江的特色不斷地講,在這個情境處久了,就覺得沒什麼特別的,大家就視為理所當然。所以這個活動就是再一次透過別人客觀的角度,了解到「原來我們本來就做得不錯啊!」只是可能一些名詞需要重新包裝一下。(賴映秀)
#### 工學院暨AI創智學院院長 李宗翰 本次在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中感受深刻,張董事長點出「三生有幸」的「生產、生活、生態」,讓全面品質與ESG整合管理系統更順利運行。葛校長也講述,以數位轉型與永續發展為基石,提升競爭力也能融入全面品質管理;元智大學主任秘書吳和生提及內控的健全性、有效性;臺北醫學大學主任秘書施純明分享的落實風險評估,體認到推行TQM的同時,也需要時刻注意確認成效、健全與風險,評估自身與實行效益;中華民國品質學會理事長盧瑞彥談及產品要超越顧客期待,現在還需加入地球永續的概念,更是提點了現今發展的重點,工學院將具體落實。(林育姍)
#### 品質保證稽核處稽核長 張德文 在這次的研習會中,了解到臺北醫學大學、元智大學對於品質管理的系統與作法,這當中有許多淡江值得借鏡的地方。像是北醫對於人才培育的重視,我個人是非常佩服的。 葛煥昭校長對於「AI+SDGs=∞」為核心理念的校務發展方針非常明確。就如同校長所提到的,學校推行TQM這麼多年,應該要往下一個階段邁進,如有機的TQM或是TQM 2.0等。我個人非常期待,未來能夠將AI的技術與永續發展的理念融入全品管,發展到另外一個境界。(朱映嫻)
#### 蘭陽校園精準健康學院暨高齡健康管理學研究所籌備處主任 鄧有光 臺北醫學大學施純明主任秘書的分享,令我印象深刻。因為看見了他們品質管理下的成功使學校、醫院,和機構的管理、營運都特別突出,這是我可以向他們取經的部分,讓我頗有收穫。(陳映樺)

NO.1161 B | 更新時間:2023-04-16 | 點閱:36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