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04-30

藝術陪伴微學分課程 透過攝影學習正念

【記者吳沂諠淡水校園報導】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4月21日在T314舉辦「藝術陪伴—手機攝影」微學分課程活動,邀請講師郭詠珍,分享關於「攝影」的主題內容,逾10位在校師生參與。

「雖然人對於每個景象的內在感受皆有所不同,但『正念』才是自己當下最真實的察覺!」郭詠珍一開始即以這段話開場,希望參與師生們能夠以不同的心情面對該課程。首先講解攝影方面最基本的構圖和光影,再來介紹「攝影」和「正念」之間的關聯,說明「正念」一詞意旨我們心無旁鶩地專注面對當下所發生的一切;而「攝影」是一個能夠帶領我們進入正念狀態的活動,因為可幫助我們專注於當下,察覺眼前景色所帶來最真實的感受和情緒。

除了課堂講解,郭詠珍也邀請在座師生一同實際練習攝影,並各自和身旁夥伴分享看法。練習前,郭詠珍帶領大家透過冥想的方式進入心流,保持心情上的平靜,接著透過課堂上發下的樹葉,以及實際到宮燈教室周遭進行攝影,讓大家實際體會,如何透過「正念」建立自己與攝影間的橋樑,學習如何與作品「對話」,只見眾人拿著手機在宮燈教室附近,各自尋找感興趣的景物並進行拍攝,並在返回教室後分享自己挑選出來的作品。

水環三巫柔萱分享:「我認為這門課程和自己想像的不太一樣,原以為只是純粹學習攝影相關技能和知識,沒想到竟然融入了心靈層面,從課堂中學習如何用心地感受和了解自己。」至於練習用手機攝影的部分,巫柔萱也有著不一樣的感受,「這堂課告訴我如何透過攝影傳遞正念,能夠讓自己對外物產生更多想法,而不僅只是表面看到的一片樹葉,或是一處風景而已。是一堂蠻不錯的課程!」

關鍵字 #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 #藝術陪伴 #手機攝影 #微學分 #正念 #郭詠珍 #1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NO.1162 B | 更新時間:2023-05-01 | 點閱:36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