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1-03-26

資訊傳遞是零時差的

【記者李光第報導】圖書館主辦「e日千里-數位化資源饗宴」活動於三月十六日假鍾靈化館中庭舉行,邀請到前中文系系主任周彥文、電機系系主任江正雄、英文系蔡振興老師及數學系陳順益老師分享使用電子資料庫的心得,與會的多位師長在享用下午茶的同時,也學習到如何利用數位化資源增進教學研究的成果。

創辦人張建邦親臨致詞表示,在現在這樣的網路時代,資訊傳遞是零時差的,未來希望在圖書館內沒有查不到的資料,「我們沒有的,就到全世界的圖書館資料庫去找。」他指出教育部的評鑑在量化資料上只看藏書量或座位數量,這樣的方式已經落伍了,「我們可以從各個結點去查尋,不需要坐在圖書館裡!」他也希望本校將延聘老師的標準提昇後,能真正的提高學術聲譽,期勉老師們要致力於學術研究。

校長張紘炬則表示,圖書館的大小並不是看藏書的數量多少,而是看使用者利用圖書館能找到多少資料,他期許圖書館多舉辦類似活動,廣為宣導電子資料庫,以提升本校的學術研究。

當天除了依榕樹下逢五飄香的慣例,準備了豐富的茶點,亦請到多位老師分享心得,有老師把研究生也請上台來現身說法一番,會場並佈置了圖書資訊的看板,顯得知性與感性十足。中文系系主任周彥文介紹的是「文淵閣四庫全書電子版」,他認為最大的優點是將原書約七億個漢字的全文資料電子化,查詢非常簡便。電機系系主任江正雄則介紹了「IEEEXplore」資料庫,他打趣說「以前學生會說查不到資料沒辦法寫報告,有了這個就沒有藉口了」。英文系的蔡振興老師則首先感謝本校的圖書館在他於台大修博士期間的協助,「 我的博士論文就是淡江的圖書館幫我的忙才完成的。」他還信心十足表示:「有圖書館把人文與科學資料整合出來,淡江一定強!」與會多位師長也紛紛嘗試使用電子資料庫,並且表示「要趕快學會,再推廣給更多同學知道。」

圖書館並舉辦有獎徵答活動與在場的教職員們同樂。

NO.46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3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