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23-05-07

【酷學習】品酒大乾坤 認識葡萄酒
#### 主辦單位:三全教育中心 #### 時間:4月27日下午5時至7時 #### 地點:T505 #### 講題:春暖花開品酒趣 #### 主講人:葡萄酒課程講師范吉慶,具WSET Level 3國際葡萄酒品酒認證、WSD葡萄酒大賞評審
文/彭云佳 本次品酒活動,講師挑選三支酒:氣泡酒、粉紅酒、紅酒,同樣都是葡萄酒,到底有何不同?葡萄酒(Wine),顧名思義為「以葡萄汁發酵的酒精飲料」,然而三者不單是製程相異,連「飲酒溫度」都需依據種類調整。
#### 酒越濃烈 溫度越高 臺灣四季平均溫度約落在20至30度,與葡萄酒發源地歐洲非常不同,在臺灣飲酒前,不論種類都需先冰鎮「降溫」,紅酒為13至18°C,白酒為9至13°C,甜酒或青葡萄酒則是6至10°C。
#### 紅白酒差在哪? 關鍵是「它」 葡萄酒的顏色來自於「葡萄皮」,紅酒是連皮帶果一起榨汁保留酒色,粉紅酒同樣是紅葡萄釀造,與紅酒顏色不同在於浸皮時長,需在製程觀察色澤,當呈現粉色,就剔除果皮,避免繼續增色。
「白酒就等同於白葡萄」?這個觀念並非完全正確,其實紅葡萄也能夠釀造白酒,只要採收後直接去皮,省略浸皮發酵,就能夠製成。
#### 食用葡萄和釀造葡萄 內有大乾坤 到這裡,有些人內心浮出疑惑「平常吃的葡萄是不是也可以拿來釀酒?」答案是不行,若仔細比較食用葡萄和釀造葡萄,外觀上,食用葡萄更為碩大,釀造葡萄大小約似藍莓;口感上,食用葡萄皮薄肉厚且無籽,入口甜美,釀造葡萄則與之相反,皮厚肉薄又多籽,皮與籽上充滿單寧成份,入口酸澀,因此釀造時透過酵母,轉換糖分為酒精。
#### 品種、風土、釀造 打造獨特風味 每種葡萄品種都有特定香氣,有的是莓果味,也有的是橡木、菸草、巧克力味等等;即便是同樣的葡萄品種,種植在不同地區,因為當地氣候、雨量、地形影響,就有著截然不同的芳香和口感;野生酵母或培養酵母、橡木桶或不鏽鋼桶、舊桶或新桶,這些不同的發酵方式都為葡萄酒帶來無盡的神秘魅力。
#### 舊世界和新世界 產區差異性在哪? 舊世界指稱法國、義大利、西班牙、希臘等歐洲產區,也是釀酒歷史的起源地,新世界則指美洲、澳洲等地,技術來自舊世界,也較晚開始,但隨著時間推移,也發展出不同的風格。
舊世界裡,種植品種、收成方法、最低含酒精量、釀造技術,都有著嚴格的規定與分級;新世界產區則較少規範,因此能夠自由試驗,製造出各式風味的葡萄酒。
#### 白酒配白肉 紅酒配紅肉 氣泡酒或白酒經常作為開胃酒,與海鮮料理絕搭,若換成紅酒和粉紅酒,則因海鮮鮮味與其單寧相斥,易產生「鐵鏽味」腥澀感,無法為餐點加分;粉紅酒兼具白酒、紅酒特性,因此特別適合海鮮、紅肉、白肉穿插上菜的中式、臺式料理。
#### 軟木塞還是螺旋蓋? 各有擁護者 普遍傳統印象為「葡萄酒用軟木塞封瓶」,使用軟木塞的好處在於其天然孔隙,讓瓶內酒體能適時呼吸,但同時也是霉菌潛藏的居所,當消毒不全、存放過長,就有軟木塞質變的污染風險,造成葡萄酒腐壞變質。
因此,近年酒廠為了解決問題、穩定品質,發展出螺旋蓋封瓶,因其完全密封的特性,能夠保持風味,但無法透氣,也侷限葡萄酒的長期熟成。最特別的是醫療等級的塑膠瓶塞「AS-Elite」,與葡萄酒接觸面特別採用人工心臟瓣膜材料,確保酒體的透氣量和延長存放時間。
#### 酒展還是賣場? 挑酒撇步指南 在酒展的進口商或是經銷商通常是為了推廣成果,頂級酒一般不在檯面上,倘若是新廠商,為了推廣自家知名度,則是會將美酒拿出,無論如何酒展的廠商都相當親切,抱持學習的心態與之談話,能了解到相當多葡萄酒知識,不過需注意,因消費者與酒商仍存在資訊落差,建議購買前仍須了解產區、年份、法規、價位的基本功。
在臺灣,家樂福和好市多這類賣場,進貨的酒款十分多元,以好市多來說,上架的酒款都經過篩選且價格合理;以家樂福來說,推薦選購黃標的酒款,價格相較白標優惠,一年分別在四月底到五月初提供春季折扣,以及十月中的秋季折扣。

關鍵字 #品酒 #范吉慶 #1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63 A | 更新時間:2023-06-01 | 點閱:46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