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23-05-14

【專題】申請入學特刊:愛上淡江
#### 前言 配合申請入學考試,本報特別以高中讀者視角出版特刊,由在學的淡江人執筆訴說當年選擇淡江的心情,和他們這些年來所認識的淡江,邀請準淡江人們一起「愛上淡江」。
#### 選擇淡江 開啟無限可能 文\林佑霖
淡江中文博士班。曾獲林榮三、打狗鳳邑、後山、教育部文藝創作獎等;曾獲國家藝術基金會、文化部青年創作補助。作品三度入選臺灣年度詩選。
如果沒有來到淡江,我就不會開始寫詩。
高中填志願時會選淡江就讀,是因為淡江有完整的教育學程課程,不論是中教、小教,甚至是之後想當華語教師,淡江都有相關的課程可以修習,在剛到淡江的頭一年我也確實以此為目標,申請了教育學程,卻陰錯陽差地走上了另一條路。
我加入微光現代詩社時剛創立第三年,是個小型的文藝社團,在高中以前我接觸的現代詩很少,只有課本上像是鄭愁予〈錯誤〉、席慕蓉〈一棵開花的樹〉、徐志摩〈再別康橋〉等等,在詩社的學長姊介紹下認識了很多從來沒有聽過的詩人。每天下課後我就到圖書館,借在社課上聽過名字但完全不知道是誰的詩集,一本一本的讀,連第一次寫詩,也是誤以為某次活動規定所有的人都要交詩,最後發現只有我一個新生交了。從那一首詩到現在已經十年了,我依舊在寫。
多年後我再次以博士生的身分踏入校園,從最一開始想當高中老師,到現在兼顧創作與學術研究以及開設書店的人生,是截然不同的,在每一個微小的轉折點你做了不一樣的選擇,卻走向了不同的未來。 現在回頭看,才發現那些轉折的分叉路口並不是「陰錯陽差」的分歧,而是一個個機會,這些變化都不是憑空出現的,是我來到這裏後才能發現,不是只有一條選定的道路。
我選擇來到淡江,而淡江告訴我這世界上有各種可能。
#### 到大學交朋友 享受更多元的學習 文\彭云佳
英文學系應屆畢業生,榮譽學程,文創學程,教育學程。淡江時報文字記者,獲110學年度優秀記者獎。學生會公關部。教育部Taiwan GPS、歐洲教育展、緬甸華文教育服務團校園大使,建立組織形象,宣傳行銷活動。
從小就夢想到臺北地區唸大學,現在回頭看,當初選擇淡江,確實是正確的決定。校園位在淡水,宜人又有文化歷史氣息,遠離塵囂享有一片寧靜,當坐上捷運又能抵達市區,去探索臺灣最為繁華熱鬧的地方。
淡江是一所綜合大學,各領域師資俱全,有許多課程可以修習,當然也能夠申請雙主修、輔系或是專業學程,提高自我競爭力。在大學四年裡,我最喜歡點開學校首頁的「活動報名系統」,瀏覽全校單位舉辦的專家講座、學習工作坊,從「舞蹈治療紓壓工作坊」、「微軟線上課程」,到各類證照輔導班……,只要看到自己有興趣的馬上報名,生怕向隅。許多活動、講座有微學分,湊足學分可抵選修,證照班更是直接輔導考照。
作為愛閱讀的人,學校號稱五星級的圖書館藏書豐富,讓我盡情徜徉在文字堆中;走在路上熙來攘往的學生面孔,和下課流動換教室的人潮,不愧是全臺學生人數前幾名的大學,我也因此結交到許多才華洋溢、有趣幽默的朋友。校內經常有市集、活動,學生有寬廣的舞台,可以發揮創意,經營社團。我大二時參與了學生會公關部,經營粉專、協辦彩虹日、聖誕週、音樂祭等活動,在我踏出校園進入社會之前,彷佛已經擁有了不少專業資歷。
值得一提的是加入淡江時報學生記者行列,三年時間裡,我撰寫超過100篇新聞。在這之前,我也曾坐過冷板凳,在採訪中開始學會主動積極接任務,為自己的報導負責,為自己的受訪對象發聲,我比以往更願意了解人、貼近對方的心。在組織文章、邏輯的同時,我在寫別人,其實也在看自己。因為這些人事物,我更了解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 從淡水出發 迎向全世界 文\傅昱森
國際企業學系應屆畢業生,榮譽學程。2022本校優秀青年。英國倫敦政經學院(LSE)台灣校友會學術表現傑出獎。TBSA全國大學生創業競賽全國特優。大陸外研社國材盃全國英語公眾演說二等獎。全國大數據精準行銷盃優勝。
我是一個求學生涯從沒離開過淡水的人。我明白有很多同學在大學時會希望到外地培養自己的視野,當時的我也曾迷惘,最終我選擇了淡江。
選擇淡江有兩個理由:「交換計劃」與「專業經驗」。淡江大學的「國際化」赫赫有名,可以交換的學校與地區繁多,校際交換方面更免去當地的學費,也因此成為我入學後的主要目標。大四時,我如願前往上海復旦大學,在當地深化了商科領域的見識,並結識香港和上海的許多朋友。而今畢業前夕,收到英國愛丁堡大學市場營銷碩士班錄取通知,我即將再度離開淡水,踏出國門,迎向新世界。
在專業經驗方面,淡江提供的證照輔導以及企業實習媒合十分完備,是對於想要腳踏實地、彎道超車的商科同學的利器。回首在淡江的這幾年,我參與了許多全國競賽、交換計劃、參與了很多社團和考了許多證照。淡江給我的感覺始終就像是一個全力支持自己的朋友,提供你需要的資源以達成你想要的目標;它同時也是一個熱情的師長,不斷拋給你許多挑戰。如果能直面挑戰、突破自己,相信四年後的你,將會是能夠在職場上與頂大學生一拚的好對手,而不再會是他們的墊腳石。
#### 放手體驗 找到清晰的自我圖像 文\洪恩恩
經濟系一年級。「經探號」成員。USR柬埔寨國際志工。
我喜歡出去玩、探索生態,與人互動、互相分享生活的經驗更是我喜歡做的事情。因此我加入系上的服務團隊:「經探號」,與系主任一起辦過多場活動。在活動中,我找到了自己喜歡做的事,同時我也找到了自己的定位與價值。
當初考大學時,我的第一志願並不是淡江大學。但是當一階成績公布後,我查了很多資源相關的資料,對我來說最好的選擇就是淡江。淡江的特色課程是社團,為學校三環五育(「三環」為專業、通識、課外活動課程)、「五育」為德、智、體、群、美 )的關鍵1學分,我覺得淡江大學是可以給予我在課業之外最多資源的選擇,因此我在面試的時候也特別針對這點多作說明。我很喜歡面試的過程,覺得很有趣。對於科系抱有開放的心態,去接受這間學校所有的資源、樣貌。面試的過程就很像在挑選伴侶,經過了解後互相確認是不是彼此適合的對象。
不到一年時間,跟著驚嘆號團隊的腳步,我參加了幾場淨灘、「一日大學生」的活動,邀請礦工伯伯來體驗大學生活,看他們歡喜穿上大學服,心中有無限感動。今年暑假即將隨團出發到柬埔寨做國際志工,籌備過程很踏實很有趣,因為任何的想法提出都有被實踐的可能,因此我在開會的過程可以很放心的交流。因為團隊並不龐大,每一個人都有機會擔任各種角色。在擔任各項職務的同時,我也發現我個性上活潑有活力的特質,在團隊裡面是重要的。我可以在活動中帶起氣氛,雖然可能不擅長企劃方面,但是在執行方面卻有許多出眾的地方。在淡江這一年中,不斷的成長認識自己,彷彿自己是一張像素極低的照片,經過一次次的活動,我慢慢地變得更加清晰,更加了解自己的定位以及價值。
我覺得淡江或許不是一開始我們最想要的選擇,但是我覺得在這裡可以找到更多的方向來認識自己,找到更多自己的價值,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喜歡的事情,並且放手體驗。大學生活可以很精采,也可特別,與眾不同的人生可以由自己決定!
#### 發光發熱 你的最佳選擇 文\沈佳霓
財金系碩一。110學年度優秀青年。五次獲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田徑公開女子組 800尺」金牌。本校「70週年校慶」及「106年臺北世大運中正區」聖火傳遞人員。
高三那年我毫不猶豫的將淡江大學填入我第一志願的寶座,身為田徑選手的我,為了在升學階段可以好好唸書又能同時兼顧田徑訓練,國高中六年都是離鄉背景在外求學,直到大學終於可以回到我的家鄉淡水就讀淡江大學。
淡江大學有著優良的師資團隊,無論是學術界還是體育界,淡江大學人材濟濟。例如我的田徑教練陳天文老師,他是我國400公尺跨欄紀錄保持人,也曾經是世界大學運動會的銅牌得主,可以說是我國田徑界的名人之一,很感謝五年來在天文教練大訓練下,讓我獲得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公開女子組800公尺五連霸的佳績,同時也是110年全國運動會女子800公尺的金牌得主。得來不易的佳績,都要感謝天文老師以及淡江大學體育處的栽培以及資源上的協助。
謝謝淡江大學,沒有淡江大學就沒有這幾年在田徑場上發光發熱的沈佳霓,我由衷的推薦所有熱愛體育運動的高三生們,淡江大學是一所重視多元發展以及體育運動的大學,絕對是你的最佳選擇。
#### 搭上AI潮流 締造屬於你的榮耀 文\張祐誠
資工系二年級,榮譽學程。CSA淡江微軟校園雲端大使。學業獎學金,王紹新獎學金 。
回想浮光掠影憶往事,兩年前懷著不確定、躊躇踏入校園,如今的我也能夠胸有成竹的向人訴說我在這所學校兩年來的成長與屬於自己的成就。
在大一入學的時候,學校在假日時常舉辦與微軟合作的課程,我也懷著這份求知的精神參加課程。大二上,疫情逐漸趨緩,在「AI+SDGs=∞」的校務理念支持下,淡江大學與微軟簽約成為AI雲端戰略夥伴,校內也開始推動「校園雲端大使」的甄選活動,我也在當時加入。時至今日打下了許多的基礎,除了資訊實力的培養,也培養了服務他人的精神。當前的世代強調AI的技術,而淡江大學不落人後,除了提供全校師生使用AI雲端算力的工具,也設立課程來教導學生,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上,搭配AI的使用,進一步展現實力,跟上時代洪流,甚至可以引領潮流。
這學期我和同學合作,利用在微軟所學開發了一套自動雲端流程的服務系統,用來分析學生的學習狀況,以及提供學習輔導管道的自動對話機器人,透過所學,進行實作並應用,讓這兩年來的學習開花結果。這是我在淡江締造屬於我的成就,我期許大學生新鮮人的你也能締造屬於你的榮耀。
#### 三化教育 讓我有信心面對未來 文\邱善柔
教育與未來設計學系二年級一榮譽學程。「漫遊旅社及尋味世代營隊」服務員。
我是一個喜歡聊天、學習新事物的人。高中時期曾經接待過德國及日本來台交流學生,也參與過台灣偏鄉小學營隊策劃,提高自己的技能,因此我選擇國際化的淡江,讓自己不斷在不同領域探索交流。
我是由申請入學管道進入淡江,選擇淡江是因為她是大台北地區有名的學校,家住台北的緣故,北部的學校會是優選。另外,淡江大學和多所國際知名大學有合作關係,可以通過交換計畫和海外實習,也是我選淡江的主要考量。另外,淡江有文、理、工、商管、外語、國際、教育、AI共八個學院,課程非常多樣化,這一年來,我修過關於社會心理學、Excel證照、國際現勢等不同課程,還有更多課程等著我跨域選修。
說到校園,我最喜歡淡江的覺生圖書館,當考試週唸書時,坐在窗邊,看著淡水最出名的夕陽,能立即讓疲憊的心得到抒解。在圖書館不僅可以唸書,也能夠借討論室,不管是開會討論或是小組作業都能夠順利進行。更不能錯過的是位於五樓的多媒體資源區,在課餘時間,和同學一起觀賞電影,電影類型應有盡有,既能放鬆也能享受豐富多彩的校園生活。
三化(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教育是學校的教育理念,以我所就讀的教設系為例,系上希望學生們在發展過於迅速的社會,培養未來思考以及學習前瞻趨勢議題的能力,我們經常在I201情境教室討論關於未來思考、設計思考、議題分析等問題。我參與的「漫遊旅社及尋味世代營隊」也用簡單的未來學研究方法(未來三角、雙變項分析)和高中生一起探討社會議題及未來事件的分析,讓我更有信心面對充滿不確定的未來社會。
#### 從服務中 看見自己的成長 文\徐子惠
會計學系碩士班一年級研究生。淡江大學親善大使團團員。出使超過二十場典禮服務,並擔任多場服務負責人。第十四屆親善大使團寒假社會服務隊負責人。
說起在大學裡最難能可貴的回憶,大概是我在社團裡所經歷的一切吧!淡江有175個社團,提供學生多元學習的發展空間,「社團學習與實作」是淡江的特色必修學分。這也是淡江在遠見、Cheers雜誌「企業最愛」評比中,學生特質能在溝通表達、團隊合作、創意與領導等軟實力能獲得企業青睞的原因。 在社團博覽會上被親善大使的氣質所吸引,我選擇加入親善大使團。入團後我才發現,在親善大使亮麗的外表下,其實有著一系列扎實且嚴格的培訓課程。每週撥出兩個晚上時間接受多元的訓練課程,從美姿美儀到國際禮儀,都需要扎實吸收且靈活運用。在一定的基礎後,我也積極參與各大典禮的服務,從一開始的緊張不安到後期的從容自在,一次次經驗累積下,我打從心底看見自己的成長。
在親善的訓練一路走來其實並不輕鬆,但在努力的背後也讓我培養了非常多的軟實力:典禮中的危機處理、導覽訓練的口語表達,以及在每一場服務中都非常重要的團隊合作。除了這些技能外,讓我最珍惜的是看到一次次的典禮都能夠因為我們的服務而更加順利流暢。而賓客離場前跟我們說的每一聲「謝謝」,都能夠讓我感動許久,也讓我在「服務」中找到自我肯定的亮點,而成就更有自信的自己。

關鍵字 #淡江大學 #個人申請入學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63 B | 更新時間:2023-05-17 | 點閱:128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5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