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05-21

女聯會邀楊賢英分享家事小秘訣

【記者林芸丞淡水校園報導】女教職員聯誼會5月17日中午12時在覺生國際廳舉辦「居家收納與食材管理」演講活動,家事達人楊賢英分享她的家事小秘訣,現場逾50名教職員參與。理事長陳小雀開場時表示,本次演講名額僅開放50位,報名一開始就迅速被秒殺,顯示大家對於主題的喜愛,「由於保持家裡的整潔和整齊比風水擺設更加重要,因此特別邀請楊賢英來與大家分享,如何有效地進行居家收納和食材管理。」

楊賢英在演講中強調「結合環保收納」的方式,並與現場教職員分享了讓空間舒適的方法。例如購買麵包時,可以將得到的紙袋製作成小收納袋,以此節省資源並創造環保收納的方式;並提到「斷捨離」的概念,建議每周至少丟棄一件物品,可優先處理破損的物品如壞掉的鞋子或生鏽的衣架,以及完全過期用不到的物品如寶寶餐具,或是多於家庭人口數的物品,例如擁有十把雨傘,但家中只有四個人。「過多的物品並不一定好,如同擁有太多的鍋子也沒有實際用途,只要保留常用的鍋子即可,因為只需要一個鍋子就可以做出美食。」至於如何有效斷捨離,楊賢英提醒可以定期檢視物品,並善用手機日曆功能提醒進行斷捨離。她強調收納的目的是讓物品「被看到」,如果無法輕易拿取,那麼收納方式就是無效的,「好的收納方式應該是在使用時輕鬆取得物品,這樣才能有效地利用物品。」

楊賢英接著提到了三大收納重點,首先是清空地面,這意味著保持地板上的物品盡量少,讓空間看起來整潔、寬敞;其次是清空桌面,避免桌面堆滿雜物,以便提高工作效率和整理能力;最後則是淨化檯面,即保持檯面的清潔,避免灰塵和污垢的積聚。她也提倡善用空間利用的方法,例如用繩子綁住衛生紙以保持桌面整潔,同時節省空間。其中「選擇合適尺寸的收納盒子是重要的條件,這樣可以快速搜尋物品而不費力。」可根據難易度來決定處理物品的先後順序,並活用周邊素材,例如使用飲料盒子或使用過的紙袋進行收納。

職能福利組組長樂薏嵐表示,演講中有關食材管理的實用性,尤其是快速處理食材並一次煮好兩到三天份量的方法,讓她認為非常實用,不僅節省烹飪時間,還能確保食材的新鮮度。關於空間收納方法,尤其是利用收納盒進行分格收納,這種方式既方便又實用,能夠充分利用空間並整理好物品。

關鍵字 #女教職員聯誼會 #楊賢英 #居家收納 #食材管理 #斷捨離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NO.1164 A | 更新時間:2023-05-21 | 點閱:38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3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