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05-28

蔡瑞敏活用教學及社交平台 增進學習樂趣與成效

【記者蔡怡惠淡水校園報導】教師教學發展中心5月19日中午12時,在I501舉辦教學特優教師教學分享,邀請榮獲110學年度教學特優教師的英文系副教授蔡瑞敏,以「如何運用教學及社交平台活化教學現場」為題,分享其教學經驗,逾30教師參與。

蔡瑞敏首先從「社交及教學平台如何幫助教學」、「平台屬性與應用」、「教學與社交平台之合作運用」、「學習成效評量」及「教學實踐研究計劃運用」五大方面,介紹時下多款熱門社群媒體如Facebook、Twitter、Instagram等,分享如何與教育接軌,達到雙贏成效。她表示,自己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中,就一直嘗試使用相關模式,透過教學平台跟社交平台的協作,創造互動與活潑感的同時,也能增強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拓展學習範圍(如 Hashtag功能),並增強課程的實用性和趣味性,建立完整的學習網路。

「我希望學生在使用時,不僅是為了有趣,而是可以建立起制式化與系統化的monitor(掌握)過程,給予學生公平評分」蔡瑞敏說明,許多教師在教學上經常遇到學生參與度不足的問題,這時候只要適時融入貼圖、梗圖等Z世代網路流行元素至教學課程中,便能得到大量回饋。在虛擬世界中,同學相當勇於發表自己的聲音,社群軟體的使用在教學上是流動的,基本上每個社交平台都有Information(訊息) 和Interaction(互動)的功能,帶有相當大的影響力。此外,在教學平台的屬性與應用上,蔡瑞敏也推薦多款常見的互動網站(如 Padlet、Kahoot!、Nearpod等),希望經由即時回饋,提高教學效率及多元評量方式。

至於教學實踐研究計畫運用上,蔡瑞敏則以「善用社交平台增加課程活潑性及互動性」、「相關文獻與學理的支持」、「詳述活動實施步驟」、「評分標準及學理支持」四項要點,提醒教師們以解決「教學現場問題」為目標,多提出實際案例分享,以增加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說服度。

外交系助理教授李文基表示,講者本次的演講讓他學習到兩點,第一是如何活用社群媒體,由於現今年輕人相當熱衷與社交平台的互動,用學生們最熟悉的方法,可以適度降低其對於學習的恐懼感,相信這是一個很好的教學介面;第二則是講者分享使用教學媒體跟社群媒體結合時的重要經驗,譬如適度回饋與鼓勵,讓同學有參與感、利用社群媒體追蹤學生的參與程度,如此既能看到學生投入的時間,也能避免報告時出現搭便車行為,更能藉由討論內容與努力程度,實際地給出合理的成績。

關鍵字 #教發中心 #特優教師教學分享 #蔡瑞敏 #教學平台 #社交平台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64 B | 更新時間:2023-05-29 | 點閱:93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