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1-02-19

正視教室規則──從關掉大哥大開始

學期伊始,可能都還來不及做收心操,同學們就已經收到學生E-mail帳號裡的信件:「淡江大學教室上課規則」即將於本學期實施的消息。由於牽連甚廣,這個規則曾兩度在教務會議中討論未果,儘管有贊同也有否定,現已由校長核定實行,將在本學期起的每一個課堂上,造成效應。

教務處訂定此法的前提──養成「勤學」、「整齊」、「清潔」、「樸實」的生活美德──看似高調,實則與本校校訓「樸實剛毅」相呼應。生活在物質寬裕的今日,這些美德有被重新提出價值,行諸於規則,也許只是擦黑板、排課桌椅等雞毛蒜皮的小事,但實質意義則在於校訓精神的具體實現。而另一個促成校長決定頒行實施的因素,則是不少師生反映,一些教室髒亂的現象,已嚴重影響教學的進行,形成學習的障礙,甚而造成惡性循環,教學效果每下愈況。

在大學的人格養成教育隨著知識爆炸而日益式微的今日,學校教育幾乎退化到僅僅為傳授知識、研究學問的補習班,而所謂「校風」、「學風」,卻仍然存在於我們的刻板印象之中,左右我們對於一個人的評斷:軍校生一定正直嚴肅、師範生品德超群……。當一個傳統已成為習性,不必訴諸法律,自然產生道德上的約束力;但一個規則的制定,要成為「傳統」或者「學風」一部份,首在學生自我的認同與要求,嚴格的規範已是不得已的手段,當體會其嚴肅性。

或許有些人認為,上課規則所規範的是一些「不必要管」的小事:上課當然要安靜、固然要有乾淨的黑板、整潔的課桌椅和教具……,這些是必然存在的,自然是「不必要管」的小事。卻忽略了這些被認為必然的小事,是需要大家共同來維護的,失去這個前提,也失去了「必然」的條件,每一個個體其實都是構成整個大環境的要素。但如果連這樣簡單的規則都不能遵守的話,「一室之不治」又遑論其他的作為?如果,因為這個上課規則而換來一個安靜舒適、沒有干擾的學習環境,你(妳)又何妨從關掉大哥大開始,收起壓住書本的那份早餐?

規則是訂了,令人擔憂的是執行的問題,可以預見的是,教師對於違規同學「依法究辦」的機率不高。因此,端賴同學的自律與自愛,千萬不要視此規章為廢紙,讓規則如同「禁倒垃圾」告示牌下出現的垃圾,斲傷大學生應該有的自持自重。

NO.45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3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