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1-03-19

國際化的發展策略

國際化不僅是淡江既定的發展方向,同時也是時代潮流之所趨,尤其在資訊科技不斷成長的世紀,地域的界限已逐漸泯沒之中,國際化工作的成功更是肯定自我,茁壯自我,進而實現理想的重要關鍵。張校長最近又風塵僕僕的從紐、澳出訪歸來,不但催生、見證了本校紐西蘭校友會的成立,同時也將淡江大學的國際網絡推向南半球。不是身歷其境的人並不容易了解因公而奔波的勞苦,尤其代表著淡江的金字招牌出訪,其行程之緊湊和面對之壓力,更是不言可喻。所以,我們應當對代表淡江出訪的團員們致意。當然國際化的腳步是隨時前進的,我們對此有以下的回應和建議:

第一、每一次代表團的出訪都象徵著我們的主動出擊,尤其是校長所率領的團隊更具有絕對的代表性。因此,只要時間、體力及校務情況允許,我們建議校長應將出訪活動列為年度必要的行程。就國際交流的意義而言:姐妹校之間的互訪,可促進兩校間更加緊密的關係,校長的直接互動,更可以強化交流計畫的實現。就校友而言:校長蒞訪,可以促進海外淡江人的緊密團結,甚至促成校友以直接的行動支持母校發展。誠如紐西蘭校友會副會長表示「校長來訪是促成(校友會成立)的最大動力」,畢竟創辦人和歷任校長對淡江的投入和奉獻,是所有淡江人所肯定的精神動力。

第二、國際化的工作並不只是少數人的責任,校長出訪雖具有象徵意義,然而後續的學術交流活動,各系所其實也都責無旁貸。尤其是重點系所,既然代表了淡江的發展重點,就應當主動將淡江的成就帶向國際。我們認為所有的重點系所,都要編列專案致力於國際學術交流的工作,或可用結盟的方式逐步延伸,每年輪流舉辦相關議題的學術活動,進而擴大形成為以淡江大學為中心的學術聯盟,增強淡江大學在國際學術舞台的發言權。

第三、本校文錙藝術中心成立以來備受肯定,其主事者及諮詢委員,莫不為國內藝術家之翹楚,國際交流事務處應善用此豐厚的資源,主動和藝術中心合作,有計畫的以淡江大學的名義,配合適當人員的出訪,到國際間進行藝術展演及作品交流。或是整合相關單位,集中時間在同一地點或姐妹校舉行「淡江週」的活動,藉以引起地域性甚至國際間的側目,以使淡江大學的名號能迅速傳播於知名學府。

在我們國家身處外交困境的同時,大學的國際化活動其實也可以擔任為國家衝鋒的角色,因此淡江大學國際化的優異成果,不只是淡江人的榮耀,也是中華民國引頸期盼,走向國際舞台的試金石。

NO.46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0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