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1-03-19

捐肝救母親 林聖得孝心感人

【記者陳雅韻報導】為了解決母親長達七年的肝硬化問題,機械四A的林聖得同學於二月十四日,捐出自己將近1/2部分的肝,移植給母親,目前兩人恢復情況良好,林聖得也於上週三返回學校上課。

林聖得的母親吳素雲罹患肝硬化時間很長,由於家人細心的起居生活照料,使肝硬化未轉成肝癌,連醫生都感到相當不可思議。但去年底病情惡化,若未移植肝臟會有致命的危險,林聖得決定在上學期期末考要捐肝給母親,但她兩次嚴重的昏迷,禁不起換肝的大手術,因此手術日期延至二月十四日。

當天手術由臺大醫院李伯皇醫師操刀,林聖得歷經十個小時的手術,而林母則歷經十四個小時的移植手術,手術過程相當順利,林聖得在醫院休養十天後已返校上課,母親目前仍住院進行觀察。

近來連續接獲同學張建風、陳明宗、鄧育杰等十幾位同學的關心,以及系教官吳逸凡、導師楊勝明、助教楊靜宜的慰問,令他相當開心,他靦腆地說:「謝謝大家的關心。」導師楊勝明說:「捐肝者會有一陣子的身體不適,他的孝行令我非常感動。」

林聖得表示,由於患肝病時,一點也沒有感覺病痛,等到覺得不舒服時,已是相當嚴重了,當年母親因為水腫得厲害,赴醫院檢查時,發現體內積滿腹水,屬於肝硬化末期,他提醒愛熬夜的大學生們健康的重要,他說:「晚上十一點後才入睡最傷肝了,作息正常是保健的上策。」人物專訪

NO.46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7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