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1-03-19

探討中國科技發展的歷史

【記者林芳鈴報導】由本校歷史系、化學系首度跨文、理兩院聯合舉辦的「世界華人科學史學術研討會」,即將於本週六、日(廿三、廿四日)在鍾靈化學新館舉行,研討會將邀請國內外共兩百多位在科學史領域專長的學者前來參與。

為期兩天的研討會主題在於科技史,主要範疇是農業技術、兵器、台灣科技、植物學、物理學、化學、天文學、數學與其他科技研究相關議題等歷史,希望透過探討中國科技發展之歷史、結構、變遷及未來走向,促進彼此認知,提昇研究水準;同藉由研討會的學術交流,能將本校散佈於不同學術單位從事科技史研究工作之校友做更緊密的結合。在學校則更可以吸引在校生注意,進一步啟發學生對科技史的學習及研究興趣。

主辦單位表示,舉辦這次研討會主要因為,本校自民國六十七年起即開設「中國科技史」講座課程,迄今已達二十二年;歷史系亦開設了「中國科技發展史」及「科技史專題討論」課程多年,在中國科技史這項領域的研究與教學成果為各界所肯定。本次是為了慶祝本校創校五十週年,以及提供海內外研究科學史的學者一次學術交流的機會,特地由本校化學系與歷史系共同籌畫本次研討會,希望藉由學術研討增進本校與國內外共同研究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化學系吳嘉麗教授表示,本次研討會除國內邀請現任中研院院士、大會榮譽顧問何丙郁等多名學術界人士外,國外學者有柏林科技大學教授舒特(Hans Werner Schutt)、內蒙古師範大學科學史研究所教授李迪、上海交通大學科學史與科學哲學系系主任江曉原、日本東海大學文明研究所研究員李素楨、中國自然科學史研究所研究員及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教授韓琦、敦煌研究院保護所研究員及檔案資料室主任王進玉、北京大學城市與環境學系教授于希賢、香港城市大學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教授程貞一、香港大學中文系副教授馮錦榮和中國科學院圖書館專員朱敬等。

研討會也將舉行三場專題演講,分別是由何丙郁院士主講「科學家的質疑精神:沈括與六壬術數」、舒特教授主講「中國與西方的煉金術」以及李迪教授主講的「論元代後期科技發展停滯的原因」。其中舒特教授更應吳嘉麗教授邀請另外舉行兩場淡江講座,分別是三月廿二日下午一時十分至三時於C012主講「德國大學的科技史教學」、三月廿六日下午二時十分至四時於化中正主講「以氣體的發現作為研究科學、宗教和科技的案例」。

NO.46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2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