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1-03-19

下學年起各系自行選用導師制

【記者饒慧雯報導】為實施多元化導師制,落實導師輔導工作,生輔組請各院系自選合適之導師制度,於九十學年度起實施,全校42個系當中,有34個維持原制———班級導師制,化學、應日兩系實施家族導師制,有歷史系、大傳系與產經系3系實施小組導師制,教科系1系實施雙導師制,資傳系與建築系2系實施混合導師制。

生活輔導組於本月五日前發函請各院系自選合適之導師制實施,15日由各院回覆,多元化導師制實施調查結果中,實施家族導師制的有理學院的化學系與技術學院應日系兩系,該新制是以全系跨年級方式組成家族,共同分配一位導師,一位導師亦可帶領數個家族,優點在於導師可運用學長姐制度,增進溝通與輔導之效果,並可打破年級建制,益於導生間經驗的傳承。應日系主任鍾芳珍表示,由於該系規模較小,人數不多,下個學年度預計要以三個導師,針對同學不同的需求,包括會話、溝通等方面,予以協助同學,可自行選擇。

實施小組導師制的有文學院的歷史系、大傳系與商學院的產經系,該新制是以全班為單位,由各系將每個班級分成若干小組,每小組分配一位導師,優點在於導師較能照顧小組學生,人數少師生互動關係較佳。

全校唯一實施雙導師制的是教育學院教科系,每位學生規劃兩位導師輔導,一位為生活導師,一位為課業導師,兼顧課業與人格發展,優點在於兩位導師充分協助學生均衡發展,學生均可獲得兩位導師經驗傳承。教科系王健華主任表示,該系今年將有第一屆畢業生,目前每個年級均是單班,希望藉由較周延的雙導師制,可以多照顧一些同學,並且確實照顧同學的心理與課業。

實施混合導師制的文學院的資傳系與工學院建築系,該新制依各年級需求,實施不同導師制,優點在於充分配合學生需求設置導師,師生互動較為良好。

NO.46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