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論壇 2001-03-12

淡江特色的學術思維 ?魏萼(國際研究學院院長)

編者按:元月十、十一日學校舉辦的「八十九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以「新世紀、新展望」為主題,並由若干相關行政主管進行專題報告,本版將於「大學論壇」專欄中,陸續轉載其中精華部分,以饗讀者。本期刊出國際研究學院院長魏萼所報告「有關淡江文化特色的一個思考」之一部分。

淡江大學的學術精神是學術自由、學術獨立、兼容並蓄、多元一體。這與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相一致,也正如王陽明學說裡「萬物一體」的精神相一致。王陽明的儒學思想是秉承中國傳統儒學而發揚光大的,富有承先啟後的意義。先是先秦儒學,從之而西漢董仲舒以後的今文經、古文經儒學,宋朝程朱儒學則強調「性與理」的意義,而王陽明的「致良知」和「知行合一」則另有特色,顧炎武、黃宗羲、王夫之等先儒則強調一些可行性的探討,這是比較務實的。後來還有清朝的乾嘉儒家的經學,更重視實證性的意義,此富有科學的意義。不過,王陽明的儒學「知行合一」正是當今許多學院派知識份子所強調的「學術之重鎮、國家之干城」的精神,這也與淡江大學的校訓「樸實、剛毅」在精神上是相一致。在這一方面,日本「江戶時期」崇高的宋明儒學,乃是以朱熹的理學為主流,但以王陽明儒學為主要。日本明治維新之所以帶來了日本的富強,這與王陽明儒學思想甚相同。王陽明的思想有中國傳統文化的哲學特色,但也有意含著科學的實踐精神。這個學術思想顯然與英國新劍橋學派學者們的看法不同,因為他們始終認定東方的儒家新教與伊斯蘭教思想一樣專制、獨裁,製造內在政治、社會不安,與外在政治侵略戰爭的本源;這種看法被錯認為是亞洲價值的具體內涵,因此這個觀點是無法被亞洲社會儒家文化圈的中庸主義所接受的。所以亞洲地區的學術界裡的知識份子就應該站起地來以維護「亞洲價值」的真正意義,這是二十一世紀裡學術思想的時代使命。凡此淡江大學義不容辭也要站在亞洲價值的陣營裡提出一些理論與模式,貢獻於學術界,這乃是淡江大學立足於國際學術的最好契機。換言之,淡江大學如何站出來為維護這個學術思想而做出最大的努力,這就是我們提出淡江特色的由來。

淡江大學國際研究學院為例,除了一般國際化的學術研究之外,若能從東方文化的亞洲價值這個學術思想出發,甚為重要。美國研究所、歐洲研究所、俄羅斯研究所似可加強中西方文化比較研究,日本研究所、大陸研究所、東南亞研究等似可加強比較亞洲文化研究,而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拉丁美洲研究所則似可從天主教文化儒家化或伊斯蘭教文化儒家化等角度去做比較分析。因為文化層面的研究應是科際間的整合工程,也是學術思想的結晶。淡江大學的學術一向本著學術自由、學術獨立、兼容並蓄、多元一體的學術發展目標前進,但這裡所說的多元一體,也誠如太史公司馬遷所說的通古今之變,究天人之際,成一家之言。這個一家之言,乃是淡江大學應該走出來、邁向國際的道路,這似是所謂的發展淡江特色的原意。淡江大學若能發展特色,今日的淡江特色或許有朝一日也可以被譽為淡江學派;此學術思想足可貢獻世界,影響人類,此莫非凡我淡江人的驕傲。

其他的學院如淡江大學商學院、管理學院,似也可從文化的角度來發展商業管理哲學和行為方式的新思維;譬如說,中國歷史上的法家、儒家、道家或兵家的許多企業管理哲學思想也可在淡江大學管理學院來發展,具體的說管子的生產管理哲學、孫子的貿易管理哲學、白圭的經營管理哲學、范蠡的政經管理哲學、孔明的人事管理哲學等等皆有可挖掘的學術文化寶藏和現代化意義。還有未來學呢?這是淡江「三化」精神之一,若在研究方法上有所定位、定向等則更令人敬佩。美國加州理工學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人文與社會中心甚重視科學史的研究,但其能用計量經濟學(Econometrics)的方法來研究科技的未來,就是其特色,那我們呢?Where is the Beef?

同樣道理「亞洲價值」似可在淡江大學有關的其他學院裡發展,就外語學院、教育學院與文學院來說,正是可從事於發揚比較中西文學、文化的學術重鎮,如何從比較分析中找到一條富有中國文化特色而且獨樹一格的淡江學術體系。這一方面,理、工、技術學院們也有其發展的空間。淡江大學有其歷史淵源,它是綜合中西文化的學術搖籃,特別可以比喻魯迅「拿來主義」的精神,發揚中國文化特色、而且輔之以西方文化的精華,創造出一個多彩多姿的淡江學術特色,此其時矣!淡江大學創立已達五十年,各項學術基礎均已經臻於完備,今後如何立足淡江、邁向國際而走出去,同時如何擁抱國際學術,咸認為是淡江大學國際化應有的重點。因此對於學校本身大師級、有代表性師資的增強特別重要。國際一流大學的學術聲望,多少要依所謂大師級學者的參與。哈佛大學之所以在學術富有聲望,先是由於凱恩斯學派哈佛大學韓森(Alvin Hansen)教授的帶領,他曾是當時劍橋學派的主要學者和凱恩斯思想在美國的代言人,另外,芝加哥大學之所以聞名,其係古典派的自由學術的思想校風有其代表性,因此也吸引了海耶克和弗里德曼(Milton Friedman)等大師級的教授,此以芝加哥大學的經濟學學術獨樹一格的學術特色,其他領域亦復如此。Where is the Beef?芝加哥大學有其獨特的學術地位,它不是擺地攤,不是零售商、代理商、委託行,它是大百貨公司。他是生產富有學術文化特色的 "牛肉''一貫作業加工廠,因此它聞名於世界,也貢獻世界。學校的風氣與教授的陣容經常是一個學校提高聲望的動力,因而帶動學校整體學術的發展,如教授的聘請、學生的素質、學校的設備、研究的環境、學術的出版、校際的交流、和財務的來源、校友的就業等。換言之,如何從學校發展的「惡性循環」(vicious cycle)邁向「良性循環」(virtuous cycle),這需要一個大的衝力。若以淡江大學創校的主、客觀條件,再加上五十年來努力的成果來說,此刻是邁向國際學術舞台的良好時候了。淡江大學如何全面提昇學術水準甚為重要,可是發展淡江文化的特色不容。李白的詩句裡有言:自古聖賢皆寂寞,唯有飲者留其名;誠哉斯言也。

NO.46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2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3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