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1-03-12

好書推介

編者按:由本校國際研究學院院長魏萼所著之《中國國富論》,乃於二○○○年五月,由時報出刊社出版。

我們知道<<國富論》(The Wealth of Nation)乃英國經濟學者亞當•史密斯(Adam Smith)所著,於1776年出版。這是一部以歐洲為著眼點,包括理論、歷史及政策三部門之經濟體系,為不朽的經濟學名著,對後世有極大的影響。而本校美國研究所魏萼教授的《中國國富論》(The Wealth of Na-tions:A Chinese Version,2000年時報出版社出版)特地以中國文化為出發點,闡述富有中國特色市場經濟的本質。他本著知識份子的良知,以淵博的經濟學知識為經,悲天憫人的人道關懷為緯,專業又強調應該實行民主政治及力行儒家的務實精神。字裡行間諄諄提醒我們要有文化中國或中國文化,但不要有激情民族主義,而是要有理性民族主義,實在令人感佩。本書中肯地,且相當有系統地探討海峽兩岸的經濟問題,清晰地臚列出其優缺點,堪稱媲美史氏的《國富論》。台灣或大陸都一樣,其市場經濟何去何從,在厚厚的兩大冊鉅著中,不難從中窺知一二。

淡江大學聳立在五虎崗上,它居高臨下,俯瞰先民渡海來台的淡水河出海口,是台灣人文薈萃之最高學府。它的地理位置依山傍海,浩瀚的淡海,象徵著張創辦人的治學理念,從東、西文化角度觀點楬櫫國際化的思考。雄偉的觀音山正顯示淡江一向標榜的學術獨立自由、多元一體、兼容並蓄的學風。在這樣優良的學術環境之下,魏教授最新的著作《中國國富論》問世了。時值淡江大學建校五十週年,在魏教授雅囑之下,再三展讀其著作,對同屬炎黃子孫的台灣與中國實深具重大意義。

NO.46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7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