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1-03-12

婦女節迴響

?范銘如(中文系副教授)

二十世紀婦女地位的變遷可說是中國現代化進程的縮影。女性由爭取到受教育的機會開始,逐漸獲得各種現代知識與技能,活動範疇亦從私領域擴展到公領域。一個世紀下來,女性已可任由自己的興趣能力選擇自己的角色身分,傑出的女性遍佈各階層畛域之中。從世紀初「婦女解放」的口號推進至世紀末「兩性共治」的宣言,女性早由知識的學習者晉身為知識的傳播者。教育養成現代女性;女性推展現代教育。教育與性別息息相關,相輔相成。任何具有理想性前瞻性的教育制度及機構都不能忽略性別研究的重要。

在今年婦女節當天,本校中文系與中國女性文學研究室在國家圖書館國家會議廳舉辦「百年台灣女性文學版圖研討會」,主要是回顧二十世紀百年來台灣女性對文壇的貢獻,與女性文學創作的研究,期許未來發展的方向與展望作討論,會中,更邀請到現任教育部次長的范巽綠校友蒞場致詞,並由中文系李元貞教授以「新世紀女性文化的願景」專題演講作為會的開場。各世代的文學工作者與學者一同參與討論,希望為女性文學找出方向。

淡江大學與性別運動的淵源至深。中文系的資深教授李元貞、化學系的吳嘉麗教授都是國際知名的婦運領袖。本校性別教育的推動行之有年,不僅與國內的婦運齊頭並進,同時在全國大學院校間具有相當大的影響力。六年前,女性教職員在副校長張家宜的策劃之下成立了女教職員聯誼會,每年舉辦各種進修課程與聯誼活動。由培養姐妹情誼進而推展社區地方公益,幾年來已累積出校際間的口碑。四年前,本校更率先成立校內兩性平等委員會,目前由吳嘉麗教授擔任主委,積極落實校園內的兩性平等教育。

三年前,本校成立了國際上首間中國女性文學研究室,搜集古今中國女性的創作與中西評論研究。成立三年來已舉行過兩次大型的學術研討會,並成立女性文學網站,舉辦讀書會、作家座談會、國外學者專題演講,培養專業領域的研究生。豐富的館藏與國際化的學術網絡互動,假以時日,可望使淡江大學成為漢學界女性文學的研究重鎮。本校多位教授,在其專業領域上鑽研性別議題卓然成家,在各組織團隊內貢獻長才。由全國從事性別研究的學者組成的女性學學會,本屆會長即由本校通核組黃莉教授擔任,足見本校在全國大專院校間的影響。回顧過往,淡江在全國性別研究的推動上具有指標性的領導地位;在新世紀也必然是主力先鋒。

兩性教育的推行,革新人類社會許多不合理的積習與觀念;不僅女性處境獲得改善,男性也得以從僵化刻板的桎梏中解放,促使兩性更誠實平等地互視共存。我們期待新紀元的來臨能加速性別改革,唯有落實性別教育的社會才能真正創造和諧合作的環境與文化。

NO.46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4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