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1-03-12

府城風華 ?Dina

台南,是全台歷史最悠久的城市,安平古堡、赤崁樓、億載金城皆為人所熟知;但它給人的印象似乎也僅止於此,一般人並不會對它的歷史特別有興趣。然而,台南是我所生長的地方,應該對它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 這是一座曾經集繁華於一時的文化古都。

台南舊名府城,古時俗諺「一府二鹿三艋舺」已經說明了府城首屈一指的地位。台南昔為最早開發之城市,西北的鹿耳門為三百年前鄭成功率兵登陸處,是台南對外的門戶。安平港亦為當時最繁榮的港口。清代,台南則為台灣最大的城市。日據時期日本人積極推動近代都市的營造,逐漸有了現代化都市的雛形。從歷史資料上看來,台南長期為台灣樞紐所在,雖無法親眼目睹,繁華之景卻可以想見。然而,因為安平港的日漸淤積,對外貿易不再興盛;加以光復後全台的政治中心又設在台北,此後的台南宛若卸了妝的貴婦,洗盡鉛華,只單純扮演著文化城市的角色。

我當然無法見證古蹟的過往,但我卻見證了一條路十多年的歷史;而它也見證了我的成長,和我的童年記憶緊緊繫連。它是現在台南市的中正路,一九三○年成為台南市第一條現代化商店街,俗稱「台南銀座」,由名稱便可想見當時盛況。一九三二年「林百貨店」落成,是一棟六層樓的現代建築,屹立在台南銀座街的路口。十幾年前這棟建築物還在,然而當時年紀小的我,並不曉得它是以前有名的百貨店,只覺得是一棟老舊的樓房罷了,偶爾看見有個伯伯在樓下角落替人擦鞋。我比較關心的是「上海老天祿」裡面好吃的綠豆糕,以及再過兩個街口的那間「台南書局」又出了什麼新的故事書。一切備辦妥當之後,母親就會牽著我過馬路,到十字路口旁的那間小售票亭,買票坐車回家。

一晃眼,十幾年過去了。「林百貨店」的樓房還在,只是在一排新建大樓之中,顯得更佝僂了。樓下的角落則是空空如也。「老天祿」的生意不若從前;「台南書局」重新裝潢的空間大又明亮,而我卻找不著那個愛看故事書的小女孩。路旁的小售票亭也還在,可我已經不再覺得窗口高不可及,不再好奇坐在裡面靠著窗口和母親說話的人長什麼樣子,也聽不見那重重蓋著戳印的聲音,只從裡面傳來按鍵和機器聲。我是長大了,而它是進步還是老去呢?我所害怕的是,會不會有一天當我再經過時,發現「林百貨店」和那個擦鞋的伯伯一樣不在了?

在我負笈北上之後,才真正懂得府城的可愛。府城像一位看盡世間冷暖的老人,平靜地過著日子。它是禁不起像台北這樣的新興城市熙來攘往的人潮了,也不要拿無謂的瑣事去煩擾它。它懷中無數的歷史珍寶,只等待有心人的探訪。

我並不為府城的繁華不再而感傷,因我更愛它褪盡華麗的樸實可愛。

府城啊府城,我還是願意這樣喚你。

你在我心中,永遠保有這個榮耀之名!

NO.46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8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