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1-03-12

個頭高 被安排佩戴領巾

【記者鄭素卿報導】雙腳未踏進團辦就聽見了裡頭人們的嘻笑聲「嘿!有記者來訪問囉,家憲連走路都有風呢!」當我怯生生地走進團辦,迎接我的不是眾人尷尬的眼光而是學長和夥伴們的如珠妙語「對啊,你看連紙都掉到地上了,還不是走路有風嗎!!」聽了家憲頑皮的應答,心中的緊張也緩和不少「嗯…第一次被採訪…我有點緊張呢…呵呵…」家憲露出靦腆的笑臉說「快別這麼說,我更緊張呢!」第一次專訪的我,心裡雖然這麼想,跟家憲聊天時卻一點也沒有急促的壓迫感。

「就是覺得好玩嘛,再加上我覺得衣服很漂亮!」問起目前擔任童軍團五虎崗羅浮群副群長的蕭家憲當初加入童軍行列的初衷,他眨著大眼單純的說著「我也很幸運啊,那時的團集會要抽籤才能進去呢。我就這麼幸運的連續兩年都抽中!」也許就是他的理由不似古聖先賢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般沉重,我反而有點佩服他的真誠與可愛「高中參加童軍只是因為不想參加學校的午休罷了,呵呵...」說起他國中因在升學班而無法參與社團,家憲沒有一絲遺憾的語氣說「所以高中蠻積極參與社團也學了很多東西啊。」

和家憲的訪談中,團辦裡人來人往,家憲和每一個進來的人寒喧、話家常「果然就像傳說中的一般『超人氣』啊!」我想「要和生活週遭的所有人都有這麼密切的感情,要有多大的體貼和耐性呢?!」不久,一位家憲高中時就認識的夥伴進來,「晚上開會要記得喔!!」就這麼一句貼心的提醒,這就是家憲擁有『超人氣』的主要原因吧!我想……。

「天大、地大,還有淡大啊!」家憲頗以身為本校童軍團的一員為榮,他認為童軍團可以發展為今日這般組織健全的社團「學校給了我們很多空間」接著他解釋了一些「童軍」的定義,讓我這個童軍門外漢大開視野「童軍團到底在幹嘛?」面對我這無厘頭的蠢問題,他歪著頭沉思了一會兒「我們做和一般組織不同的是--我們屬於教育的工作。」家憲收起之前頑皮的表情「也許外界不了解的人會以為童軍只是服務性質的社團」家憲正色道「但,服務不是我們的全部。」他說,「我們學的是生活中最基本的道理,就像打繩結是為了訓練手的靈活度;搭帳篷可以學習扎根基的道理。」童軍有很多的不一樣的稱謂「就像小學生是『小狼』大學生被稱為『羅浮群』」至於要代表童軍為總統配帶領巾,則必須具有服務羅浮的資格「羅浮裡又分見習、授銜及服務三級,要升級必須不段地自我充實參加考驗營才行。」考驗營是為了考驗童子軍們及帶給他們成長而設「讓大家了解『做中學;學中做』的真諦」他說,今年二月,他參加北區考驗營,升等為服務羅浮「真是非常幸運的,剛好有這機會,趕上(時間)為總統服務!」

「順便預告一下」,家憲在訪談快結束時還心繫團務,「2004年在花蓮東華大學舉辦世界羅浮大會喔!」為了怕身為地主的台灣羅浮群人數不足,我義不容辭幫童軍團在此宣傳一下,「屆時會有來自世界各國的夥伴喔」家憲一說到羅浮活動臉上立時有了難以言喻的光彩。

雖然只有短短不到一小時的採訪,但,就在這幾分鐘裡,我看到了家憲對生命的用心;對童軍的熱忱「希望將來我能將所學回饋給小狼」就在這短短的幾分鐘裡,我感受到了家憲「一日為童軍;終身為童軍」的精神和熱血。

NO.46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09:28:06
  • 線上人數:17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