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0-12-25

專訪德文系新任系主任

【記者沈秀珍專訪】你或許會注意到,校園中有幾位大鬍子教授,其中有一位個兒高壯、戴副眼鏡,總是穿著西裝筆挺的,他就是德文系本學期新上任系主任──狄殷豪教授(Prof. Dr. Reinhard Duessel)。

你如果認為不管系主任誰當,反正我是八輩子碰不上,那你就錯失大好機會了,狄殷豪擁有許多知識寶藏,等待你去挖掘,跟他談過你會覺得他是如此平易近人,此外,除了練練你的德文、英文,若是講法語嘛會通喔!

在德文和其他外語的學習上,他有很多很棒的點子,例如:創造一個「小德國」的環境,這也許聽來不新鮮,但卻是有實際效果的。想像你現在進入一個佈置溫馨、舒適的小屋,輕鬆地坐下來喝杯茶或咖啡、聽聽廣播或音樂、看看報紙或雜誌、和三五好友聊聊天、交換意見,而這全部都是一個純外文的環境,可想而知,你的外文能力一定突飛猛進。還有一個不錯的方式,可以請教授外國人德語的實習教師來擔任德文助教,常駐在小屋中,與德文系的師生進行互動,對雙方都有益處。

也可以就近詢問旅臺德人的需求、提供各項服務,如帶領參觀等,或邀請在臺德國家庭來與德文系師生交流。另外,藉由多舉辦讀書會,提升讀書風氣,德文系新來的教師書保嘉,也和學生打成一片,有時和學生共餐,在課後有會話俱樂部的活動,讓學習德文更有意思。

狄殷豪和英國牛津大學頗有接觸,牛津大學畢竟是世界上歷史悠久的知名學府,他覺得該校有許多值得我們參考、學習的地方。他也動到「教師休息室」(common room)的腦筋,因為驚聲大樓是外語學院的大本營,若能將教師休息室的功能充分發揮,讓外語學院六個科系的教師齊聚一堂,會是一個不錯的交流場所,藉由每日的腦力激盪,也許更能迸出思想的火花。舉個例來說,可以在驚聲大樓某處找一個比現有的教師休息室稍大的空間,以容納更多人使用,讓這個休息室保持隨時都有人的狀態,感覺像coffee shop一樣,功能像lounge一樣,每日訂有各大外文報紙,在用餐前後都可以到這個meeting place小聚一番,若是外賓來訪的話,在開會前也可在此予以招待,例如,我們可以在驚聲十樓另闢一個小空間,不需要花太大的力氣就可以完成。

系上教師除教學之外,也從事研究工作、參與研討會,致力於提升教學品質,德文系目前也正努力籌備明年的研討會。狄殷豪表示:種種的構想無非是要學生多接觸德文,目的在讓同學們畢業後,能流利地運用其德文聽、說、讀、寫各方面的能力。大三出國留學計畫是訓練外文一個迅速有效的方式,他非常鼓勵同學們能踴躍參與,都能體會到出國留學的好處,他也希望同學們若有任何問題,可以直接問他,他都樂意為同學來解答,德文系也會提供適切的協助。另外,他也非常鼓勵同學們可以參加學校暑期赴德研習團的活動,到德國去充充電、進修一下,對德文能力的提升有立即、明顯的幫助。

NO.45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5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