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0-12-25

專訪遠距教學組組長

【記者黃涵怡專訪】在寬頻網路與網際網路的快速發展下,遠距教學邁入一個嶄新的境界。本校在這一波資訊巨浪中當然也不落人後,在今年八月特別成立了遠距教學組,並延聘了資訊系教授郭經華掌舵。

本校於八十八學年度成立遠距教學推展委員會,規劃遠距教學未來發展方向,今年八月更在教育發展中心下設立遠距教學組,結合教育、電腦,網路學習等科技,具體地推動人性化與科技化、以學習者為導向、遠而無距的學習環境。接下組長一職的郭經華教授,主要研究的方向即是多媒體傳輸技術與電腦輔助語言學習,學校因此借重他的專才,希望可以讓本校的遠距教學能更臻於完善。

郭組長表示,遠距教學組最主要的工作內容有三項:一、負責規劃、管理與開設遠距教學課程及相關學術活動;二、支援教師遠距教學教材製作及教學平台維護;三、推動遠距教學之國內外合作與研究發展。遠距教學方式包括:同步(即時群播)遠距教學、非同步(網路)遠距教學及同步與非同步混合式遠距教學。一般人對遠距教學的印象大都還是停留在「同步(即時群播)」上,這個突破空間、時間限制的技術,本校已經有了相當不錯的成績,在新總圖後棟五樓有一個設備先進的遠距教學教室,在國內具有指標作用。郭組長說,因此,他們的目標是放在支援教師遠距教學教材製作上。

「以往,老師將專業知識表述以資訊整合呈現,單向地塞給學生,現在,在這個資訊從網路隨手可得的時代,這樣的方法已不能被學生所接受。」郭經華說,在網際網路上的學習遠超過過去所能想像的,所以希望將「學習科技」、「專業知識表述」、「資訊技術」三項整合,呈現在同學面前,而達到雙向交流的學習效果。簡單來說,即是利用網路的便利性,將和該科有關的資料蒐集起來,建成一個資料庫,對老師和同學來說,學習的時間縮短,但學習的效果卻增加。為了讓老師們對遠距教學教材有更進一步的了解,郭組長表示,目前已拜託幾位老師和設計高手製作一些課程的示範教材,預計在行政與革新研討會中讓大家參考。

「運用資訊科技於網路學習是必然的趨勢。」郭經華強調,在以任務為導向的遠距教學組,人力雖少卻背負了神聖的使命,他們將全力以赴。

NO.45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7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