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0-12-25

師生反映教室髒亂 總務處提出說明

【記者黃依歆報導】「隨手一個動作就能做到……希望同學配合一同維護教室環境。」針對最近諸多反映學校各大樓教室髒亂、垃圾滿地的情形,總務處事務組組長鄭傳傑提出呼籲,大家隨手維護,比起靠少數工友及工讀生打掃,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鄭傳傑說在徵召此工讀生時,學生意願普遍不高,人數已不多。工讀生們每天第一節課前及晚間進行過清理工作後,往往同學們在之後的課堂又帶早餐進教室吃,之後便將垃圾留在教室裡;經過幾節課之後,打掃乾淨的教室又是垃圾滿地。

本學期開學以來,不停有師生反映教室整潔不良的問題。本月召開的環保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中,即有工學院的老師指出,有垃圾多到走不進教室的情形,顯示整潔維護工作欠佳。負責商館的蘇先生表示,大樓的教室由本學期開始徵求的環保工讀生負責清理,公共區域則由工友打掃。同學習慣由工友維護清潔,在工友人數減少的情形下,垃圾量非常大,容易造成髒亂。工讀生成就感不高,往往打掃的意願也隨之降低,鄭傳傑強調,維持校園整潔是每個大學生的責任,希望大家帶進課堂上的垃圾,在下課時記得隨手帶走,簡單的一個動作就能改善校園環境。

事務組表示,現在將教室內的垃圾桶改放至教室外,除方便工友打包垃圾外,就是希望同學在下課時,養成隨手將垃圾帶出門丟棄的習慣。同時商館、驚聲大樓放置的幾個不鏽鋼的公共垃圾桶,也貼心的作成暖色的木質皮,希望鼓勵大家多善用垃圾桶。

另對於近日發現少數學生浪費廁所衛生紙,將其拖至地上不管一事;鄭傳傑表示學校花錢提供更便利環境給大家,希望同學不要辜負學校美意,衛生紙要節約使用。另事務組有考慮將來還將提供擦手紙一議,現有浪費衛生紙事件傳出,貼心的擦手紙服務恐怕面臨難產。

學術副校長馮朝剛在本學期舉行的班代表座談會中,也詢問同學是否有隨手撿教室垃圾的習慣?結果寥寥可數。他呼籲大家在眼見,甚或埋怨校園環境髒亂的同時,每個人從自己本身做起。不亂丟垃圾便可改善髒亂。

NO.45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4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