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0-12-18

選課六問

�記者李光第報導

「一生能有幾次選擇……」這首何篤霖演唱的經典情歌是許多熱戀情侶的心情寫照。不過,場景要是轉換到每年選課時,歌詞得改一改,常見到許多同學拿著選課本,悲情地唱著「一本能有幾個選擇……」

學生大嘆選課不易,幾乎是每個大學都會遇到的問題;每到選課期間,近日網路上常可見到許多同學提出選不到課等諸多原因,或者用心良苦地搜集其他大學在選課制度上的優點,希望本校能夠借鏡。這一次我們整理出同學們對選課制度最常提出的幾個問題,並且請教務長傅錫壬回答本校現行的作法及未來的改進構想,希望能藉此釐清同學們的疑惑,更希望能因此讓大家再也不必為了選不到想上的課而煩惱。

Q:為什麼選不到體育課?

這是許多同學最頭痛的問題,過去曾有同學因為畢業在即,卻還未修滿學校規定的六學期體育課,而不得不在一學期內修了三門體育課,這樣的舉動無形中也佔據了其他人的名額。上個學期教務處將大四體育課和大二、大三分開,但還是不能徹底解決體育課選課不易的問題,對此教務長傅錫壬提出了新的構想。

他認為,要解決目前同學們選不到體育課的問題,就要先了解供需失衡的原因。常見的情況是,有些熱門的課一下子就爆滿,其他的課或者因為時段,或者因為不符大家的興趣而乏人問津,未來教務處將在選課前先調查同學們的意見,看看那些熱門的課程需要多開班次,那些則可以酌情減班,如此一來將能有效解決同學們選不到課的問題。當然,同學們也應該要認真上體育課,儘量避免被當,要不然開再多體育課也是枉然。

Q:連不上線,電話也打不通,怎麼辦?

許多同學抱怨,每到選課期間,網路就會大塞車,根本連不上線,電話也一直在佔線中。好不容易上了線,卻又發現排好的課早被選光了,只得退而求其次,選擇比較不想上的課,或等開學後再想辦法加簽。

教務長表示,目前本校的選課系統是由七台伺服器來運作,每一台伺服器大概可以供4200人次上線,所以照理說應該是可以讓同學們能在同一時間上線選課。不過,實際情形卻往往不如預期,同學們若是在家使用56K數據機撥接上網,可能就會因為頻寬不足而上不了線,因此,可能的話,希望同學們多多利用學校的電腦來上網選課,增加選到課的機率。教務處也將委請資訊中心儘可能地改善電腦系統,讓大家即使在家上網,也不必擔心會選不到課。

其實,本校電腦選課系統使用以來,穩定性之高令許多外校稱羨。日前文化大學選課時才因為電腦系統當機,使得上萬名學生選不到課而怨聲載道,叫苦連天,看來本校同學真應該多給維護電腦系統勞苦功高的資訊中心一點鼓勵。

Q:選課能不能不要預先限制人數,改用抽籤決定?

還有同學建議採行一些外校的選課方法,例如不要預先限制選課人數,讓大家都有機會選上,再用抽籤方式來篩選,以求公平。關於這一點,教務處則有許多其他的考量。由於本校共有兩萬七千多名同學,教務處為維護教學品質,在安排課程時就要事先考慮到教學資源如何分配的問題,如果完全沒有設限,會造成資源調度上的許多困難。

不過,教務長說,為了保障同學們的受教育權,教務處通常都會希望老師不要把人數限制的太低,除非是一些特殊考量,如電腦實習、化學實驗等必須小班教學的課程,要不然都會希望老師能放寬人數限制。而一些熱門的課程,如企業經營講座、投資學等,初選時常常就擠進了五、六百名同學,教務處也會請老師配合加開班次,盡量滿足大家的需要。

Q:跨院系選課,學分不被本系承認,怎麼辦?

另一個常見的疑問是,有一些課程有「學分承認」的問題,同學們只能選自己系上開的課,如果跨院系選修則會不被承認,造成許多同學排課的不便。教務長表示,其實目前除了少數課程仍然有所限制之外,大部分都已開放同學們自由選修。

部分跨系選修課程不被系所承認的原因,主要是因為課程設計上不同的考量,比方說工學院的英文著重的重點就和文學院不同,商學院的微積分可能和理學院不同,如果因此而造成同學們選課的困難,教務處希望同學們能多多體諒。

Q:加簽到的課卻被教務處打回票,why?

網路上也常有同學抱怨,在加退選時的手續十分繁瑣,必須經過重重簽名的關卡,甚至有時候已經被開課的老師簽字認可,可是到了教務處卻被打了回票,弄了半天卻是白忙一場。教務長則解釋,會有這樣的情況,主要仍然是教學資源的考量,有時候開課老師雖然已經願意加收學生,不過教務處評估現有教學設備可能無法負擔(如電腦教室容納不下),因此才會不接受同學們的申請,不然在一般情況下都會接受。

至於手續繁瑣的問題,則通常是開課系所方面的提出的要求,因為系所也必須負擔維護教學品質之責,未來行政程序將力求簡化,以配合同學們的需求。

Q:能不能提供教學評鑑資料做為選課參考?

最後,則是許多同學建議採行台大的作法,在選課前將老師們的教學評鑑資料提供給同學們做選課時的參考,讓同學們能事先知道老師的授課方式、特殊要求及給分標準等,不必等待開學後一個禮拜,才知道是否能適應開課老師的風格,對此建議,教務長表示非常支持。

不過,這項評鑑資料在台大是由學生會來製作發放,教務長說,如果本校學生會有製作這類資料的構想,教務處將全力配合提供教學評鑑的資料。而教務長也認為,其實同學們可以更積極地去得到選課時的參考依據,例如去旁聽課程,或是問學長姊,再不然也可以上網路徵詢大家的意見,才不會到了選課時又無所適從。

教務長傅錫壬表示,教務處會像鋪鐵軌一樣,為同學提供更好的選課制度,而不只是像推車一樣,等待出了問題才想辦法,他希望同學們多提意見,讓選課制度更能符合大家的需要。

NO.45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8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