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0-12-18

新任機械系主任專訪

【記者張毓純專訪】民國六十九年淡江機械系第七屆畢業,民國七十四年淡江碩士班畢業,民國八十九年,他,葉豐輝,是機械系主任。

米黃相間的格子西裝外套,將藍襯衫的嚴肅化作輕鬆,正如葉豐輝給人的親切、溫文。從淡江碩士班畢業後,民國八十一年葉豐輝獲得大同工學院機研所博士學位,前後相繼擔任過本校機械系助教、講師、電腦教學中心二組主任、資訊中心一組主任等職務。一路走來,和淡江淵源深厚,葉豐輝笑稱,對他而言,系主任一職,如同系上的值日生。

「我的工作是負責開會,將消息告訴大家,在機械系,有多事都是系上老師們共同討論,達成共識。所以說規劃是大家一起,我只不過是去執行的人。」這正是他一直秉持的教授治系原則,而非完全由上層規劃好後,大家僅僅只是配合,葉豐輝認為,這就是同僚模式,機械系歷年來皆是如此,就如同作研究般,根據每個教授不同的專長、經驗,所激發出來的規劃,相信這才是最好的。

然而,意見多容易意見不合?不盡然!機械系自1970年創辦以來,至今已有三十年的歷史,除了系上的規劃已相當成熟,教師群也是老、中、青三代同堂。「上面是學長、下面是學弟,老師們之間除了同事關係,還有師生的情誼,大夥吃個飯、開個會,達成的共識,老師們都相當配合。」葉豐輝說,工作氣氛和諧是機械系的特色。所以,他總是笑著說,系上的系主任,就像是按照值日生輪值一般,按年資算算,也該是輪到他的時候了。

從淡江研究生起就接觸行政工作的葉豐輝對行政工作並不陌生,教學資源、行政服務,葉豐輝說,這八個字是機械系目前最應積極努力的。機械系約有一千名學生,包括60個研究生、4個博士班學生,以及20位老師,算是一個規模滿大的系。葉豐輝說擔任行政的工作便是要去協調「支援老師教學、作研究,以及協助老師行政上的工作,將學生的反應,透過一些管道和老師溝通。系上的設備有哪些不夠,儘量去和學校協調,如何使得研究與教學配合地更好等等的問題。」

為了提高學生的學習成果,且依照老師們的研究,機械系有工業機械工程、精密機械工程、自動化機械工程,三個學程的規劃,讓學生能依照自己的興趣作規劃。葉豐輝認為,三個學程是彼此相關的,大學教育應以通才教育為主。但不能太偏重專才。他比喻,就像銷售員懂得銷售卻不懂技術上的問題,仍無法說服消費者買東西的道理是一樣的。分成三個學門主要是讓學生能依本身興趣,或覺得較有成就的領域去做有計劃的學習。

面臨台灣的蓬勃資訊領域,有些人認為機械科系已是傳統產業,葉豐輝說,其實機械是各行各業所必備的,有些學校會對系名稍作修改。未來機械系名是否修改,葉豐輝表示,還需再經系上討論,重點是在如何讓兩年後甄試申請入學的高中生了解機械系。

除了系主任的工作,葉豐輝教的是機械系工程數學。他自己本身也對資訊相當有興趣,目前仍兼任地理資訊中心研究中心主任,並從事殘障輔具的研究開發。

葉豐輝表示,未來機械系將側重整合的工作,整合三學門,以及老師的個別專長,結合以往成果讓機械系持續發展。

NO.45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6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