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3-12-15

邁向國際化的新里程

今年九月間,由研考會辦理之「九十二年度優質英語生活環境評審獎勵實施計畫」經教育部高教司通報各私立學校自由報名參加,本校在極短的時間內,彙集優質英語生活環境各項軟硬體建置成果送審,不但獲評為特優,並且是全國各級公私立參賽學校的第一名,這項殊榮,是淡江創校五十三年來,一步一腳印,經歷艱辛,勤奮耕耘後所結出的豐碩果實。

政府為推動「挑戰二○○八:國家發展重點計畫」,通過「營造英語生活環境行動方案」,實施期程自民國九十一年起至九十六年止,整合政府與民間資源,成立「營造英語生活環境推動委員會」,審訂「優質英語生活環境識別標誌」設計準則及綱要規範,評定公私立機構環境設施標示英語化推動成效,頒給認證標章。九十二年度目標值為獲頒標章之公私立機關團體數二悾悾個,九十三年度五悾悾個,九十四年度一、悾悾悾個,九十五年度二、悾悾悾個,九十六年度三、悾悾悾個,六年預計頒發六、七悾悾個優質英語生活環境認證標章。本校有幸於九十二年度首次辦理評選即獲特優,實可視為淡江大學邁入國際化的新里程碑。

回顧民國三十九年(1950年),政府播遷來台不久,民生凋敝尚待復甦,張驚聲先生即已深切體認開拓國家前途端賴培植高級英語人才,故開辦淡江英語專科學校,成為台灣第一所私人創辦的高等學府,並在雙語教學的起步上領先了其他大學。

驚聲先生高瞻遠囑的教育宏觀,透過淡江大學創辦人張建邦博士的規劃逐步實現,張創辦人所宣示的「國際化、資訊化、未來來」三化政策,為淡江大學奠定具體發展方針。作為我國大學國際化之先驅,自民國五十七年與日本中央學院大學建立姐妹校關係起迄今,本校已與七十一所全球知名大學簽訂學術合作協議書。民國八十一年教育部公布大學校院出國進修辦法時,本校即已選派學生於寒暑假出國短期進修,並於民國八十二年本校首創「大三學生出國研習」計畫,大三在學役男亦在本校的爭取下,於八十三年獲教育部批准得赴國外留學一年,開啟國內大學生就學期間,均得以赴國外留學的機會,在國外大學所修習之學分,並可獲得原就讀學校的認可,在我國的教育史上也是一個新的創舉。此次優質英語生活環境評審獎勵實施計畫評量指標之「標示雙語化、符碼化」、「資訊雙語化」、「導覽、服務、諮詢雙語化」三大要項,本校亦早已實施,舉凡各樓館內外部標示、職名牌、文宣、出版品、網頁、導覽等不但雙語,甚而多語化,均為國際化生活環境之積極作為。

優質英語生活環境評審獎勵特優的榮譽,是對淡江過去五十三年在國際化工作努力的肯定,學校並未以此自滿,透過對國際交流業務的檢討,仍不斷朝向好還要更好的方向精益求精,例如:

一、實施英文能力分班教學。

二、增加全英語授課課程及學程。

三、鼓勵同學參加外語能力檢定測驗及交換生甄試。

四、碩、博士班入學考試將英文列為必考科目。

五、促進與姐妹校實施雙聯學制及雙學位合作計畫,對等推動大三留學計畫。

六、透過海外校友會支援大三留學生的生活照顧。

七、各系所主動與姐妹校聯繫,進行學生及教授互訪、論文共同指導、互邀參加國際會議或組團進行實質交流。

八、推動全校性、全面性國際化共識。

九、爭取教育部國際交流計畫及經費補助。

此外,預計明年六月動工的外語大樓,將於九十四年八月正式啟用,已規劃各外語學系「外語特區」,設置專案計畫研究室及研討室,供師生進行學術研究與交流,皆為提昇外語學習效能的革新措施。

在全球化的競爭中,具備良好的英語能力已不是優勢,而是一種基本能力,政府通過「營造英語生活環境行動方案」的目的即在於力求與國際接軌。「立足淡江,放眼世界」,期盼全校教職員生在慶賀此項大獎的光榮時刻裡,能繼續為更美好的明天、更國際化的校園環境而共同努力。

NO.55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9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8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