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0-12-04

新任歷史系主任專訪

【記者李光第報導】一個來自前線馬祖的小子,兩度投考軍校被拒,大學念的是會計系,畢業後卻負笈法國得到了兩個歷史學碩士學位、兩個歷史學博士學位,回國後還當上大學的歷史系主任,並且翻譯了十幾本著作,這樣的故事,不是傳奇小說,亦非電影情節,而是新任歷史系主任──劉增泉博士的真實人生。

出生於戰地馬祖,並且在馬祖念完小學,劉增泉對馬祖有份特別的感情。當別的小朋友在看布袋戲、玩家家酒的時候,劉增泉和他童年的玩伴看的卻是坦克、碉堡,玩的是在防空洞裡的捉迷藏,這樣的成長環境使劉增泉從小就想從軍報國,「再加上我祖父也認為他這個孫子將來一定是個將軍的命,所以,投考軍校一直是我求學生涯中的第一志願。」劉增泉說。

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國中畢業時,劉增泉準備一償念軍校的宿願,在考試前一晚,卻因為興奮過度而失眠,結果,隔天體檢被檢查出血壓過高,而失去了報考資格。高中畢業時,劉增泉再度向軍校叩關,沒想到歷史再度重演,又因為失眠而血壓過高,失去報考資格。失望之餘,劉增泉一度到工廠做工,做了兩個月發現實在太辛苦了,才又重拾書本,投考大學。

大學時,劉增泉白天主修會計,晚上在輔仁大學念歷史系,由於對西洋史學興趣濃厚,所以讀書的重心以歷史為主。回憶起當時的讀書過程,劉增泉說:「其實也不覺得功課壓力有多大,因為有興趣,所以就支持了下去。」大學畢業後,他先到希臘留學,念了幾個月後才又轉往法國深造。

在法國期間,劉增泉再度發揮了大學時期學習英、法文的拚勁,在法國高等社會科學院念博士學位時,他一邊準備論文,一邊又考進了巴黎著名的索邦大學,攻讀西洋史的碩士學位,等到學成歸國後,他又連續六年,利用每年寒暑假的時間,赴法國繼續攻讀索邦大學的西洋史博士,直到1995年才大功告成,拿到了他的第二個博士學位。

擁有傲人的學歷,再加上之前也曾擔任輔大夜間部歷史系主任,劉增泉認為教育就是適當地引導學生,儘量發掘他們的才能,讓學生找到自己正確的方向,循序漸進,自然就會在學問上有所收穫。他也對歷史系同學的表現感到欣慰:「很多同學的報告都讓我感動。」「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會比一代強。」

本學期擔任歷史系主任後,劉增泉也積極推動與國外學者學術交流的工作,配合著本校的校園卓越計畫,邀請歐洲大學著名學者到淡江來演講訪問講學,其中包括他的母校,創立於十二世紀,至今已經有八百多年歷史的法國巴黎索邦大學,並且也將推動淡江的學者赴國外訪問。「因為歷史系將以國際化為取向,所以,加強推動學術交流一直是我們重要的工作。」

在教學、研究和行政工作之餘,劉增泉同時也是一位翻譯名家,從事翻譯工作十幾年如一日,至今未曾間斷,到現在已經累積到第十七本書。劉增泉認為「一個研究西洋史的學者,如果沒有著書的話,應該從事翻譯。」有感於國內有關西洋史的書籍相當缺乏,翻譯人才也不多,因此他決定效法他的同鄉、翻譯「天演論」對近代中國人思想啟迪影響深遠的嚴復,努力翻譯西洋史學名著,讓未來國內的學生,也能享有這些珍貴的教材。

在學校,劉增泉開了「西洋上古史」和「歐洲文化史」兩門選修課,分別針對歷史系和外語學院及工學院的同學。這兩門課開在這兩個學院的原因,劉增泉認為「外語學院的同學如果能對歐洲歷史有了解,接受他們的文化程度就會較深,對工學院同學來說,學歷史可以充實人文素養,而如果少了人文素養,充其量只是一個匠。」他認為歷史其實是很生活的,「有了這些基礎知識,未來到歐洲旅遊,看到教堂總會比較了解吧!」

NO.45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0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