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00-12-04

辜濂松:外交沒有金錢,等於沒有外交。

時間:十一月廿八日

地點:覺生國際會議廳

主辦單位:東南亞研究所

主講者:中國信託商業銀行董事長辜濂松

講題:我國經貿外交之回顧與前瞻

【記者蘇南安報導�攝影】辜濂松身為我國無任所大使,與各國政要交往甚繁,對於國際外交情勢的剖析,更是一針見血,他說:「外交沒有金錢,等於沒有外交。」

他引述前韓國總統朴正熙的話說:「小國家的外交,沒有友情,沒有歷史,只有現實。」我國外交工作進行的十分艱辛,由於「漢賊不兩立」的觀念,使得我國從1971年宣佈退出聯合國,及1978中美斷交以來,外交處境日益困難,以「忍辱負重」來形容中華民國外交官的心情當不為過。為因應這種惡劣的外交情勢,政府的外交政策做了大幅度的調整。

辜濂松表示,1990年代以後,經貿勢力已經成為衡量一個國家強弱的指標。多年來我國致力於經貿發展,使得我們在國際間有不容忽視的經濟實力,根據他從事外交工作多年的經驗,有些國家表面不想得罪中共,但私底下還是想跟台灣做朋友,希望我們幫忙其發展經濟。因此我國在適當的時機對中南美洲的國家,進行經濟援助,是突破外交現狀最立即有效的方法。

辜濂松每年都會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今年會議結束後,剛從汶萊回國的他,帶回來一個消息。他表示,台灣有望在明年二月底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加入WTO之後,失去國內關稅的保護,農產品將受到衝擊,台灣的稻米市場勢必會被外國低價米取代,所以台灣農業經濟必須轉型。而加入WTO的好處是我國將可與世界主要貿易國家加強經貿外交關係。我國也可藉此與其他一百三十多個WTO締約國建立正式諮商管道,可大幅擴大我國的外交領域。

他以親身經驗,談起民間外交的重要性。辜濂松身為工商協進會理事長,該會已先後與全球三十七個國家的全國工商團體,簽定雙邊經貿協定,替我國經貿外交舖下綿密的網路(Network),也獲致相當豐碩的成果。

他表示,上次他陪同陳水扁總統訪問中南美洲或非洲等地,當地的政府對於我們在農、漁業及其他方面的協助非常感激,他們熱情的招待,使他深深的感受到我們的付出是值得的。外交工作是一條漫長的路,尤其弱國的外交更是艱辛,雖然如此,他卻樂此不疲。辜濂松說:「當我能為國家盡一份心力,就是我最快樂的一件事。」

最後,辜濂松鼓勵有志於外交工作的同學,外語是一個重要的工具,精通英語是基本的要求,如果會第二外國語那更好,當然語言的訓練是長期的,但可以學幾句各國的問候語,以備不時之需。要有「靠山」,他說:「事業要有一定的成就,外國人才會跟你打交道。」另外,對於經濟、貿易、金融、投資等相關知識一定要充足,但切記不要外行充內行。

NO.45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6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