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0-12-04

秋火雖熄摯情不滅 ?張建邦

周秋火是我在一九七二年左右,在淡江大學講授經濟學課上的一個選讀生,但他卻是化學系的學生,所以給我留下了比較深刻的印象。其實,在七○年代的淡江學生來說,跨院選課也並不罕見。因為我一直鼓勵淡江的同學能養成開闊胸襟和開創的精神,所以基本上他們都比較活潑,秋火當然也不例外。他在學生時代已經是淡江網球隊的校隊,我為了激勵士氣,當時的學生代表隊參與外地比賽時,我都會親自授旗。猶記得秋火的身材並不高,他是屬於短小精幹型的,充滿了鬥志與生命力。

在後來化學系的若干聚會中,秋火常常自詡,他事業之所以能成功,也是一本運動員的精神,他嘗回憶說:民國六十三年從淡江畢業,經兩年之服役,一退役,就不假思索創立了「蔚陽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生產塑膠噴灌及電子控制的相關產品,在當時這是國內從日本引進的新科技;這種噴灌方式,可以運用在大型的綠色生物科技的培植上,尤其在缺乏人工又必須大量灌溉的栽植業上。民國八十四年,他和許多台商一樣,大膽將這種技術轉移到大陸的蘇州,成立了噴灌器材公司,因為大陸的蘇、杭,南方幽雅之美的景致,給了他很大的啟示,中國俗諺有稱:「上有天堂,下有蘇杭」。於是他把噴灌技術運用在庭園的設計上,又開拓庭園藝術的市場,當然在農業灌溉的應用上還是首要之務。淡江的校友大都富有創新求變的性格,可能也是校園文化的影響吧!

八十三年,有一天,林校長來找我,說:秋火為了回饋母校的栽培,受到我呼籲校友應懷感恩之心的感召,想要捐獻一百萬台幣,成立「蔚陽獎助學金基金會」之意,當時秋火的舉動,很讓我感到欣慰與感動。淡江從一九五○年創校至今,已經五十年,早期畢業的校友,在事業上都已漸漸有了成就,就像一個大家庭中的眾多子女,大哥大姐們,在外有了成就之後,一定會回到老家,看望年邁的雙親,和栽培年幼的弟弟妹妹,這就是中國人所謂的倫理,所謂的孝悌之道。秋火有這份心意,就可以看到我在淡江大學所一直重視的全人教育、人倫教育已經從灌溉中培植出花蕊。

十一月的淡江校園中,像秋火一樣的心意,正在普遍滋長蔓延之際,卻不幸傳來了他去世的惡耗。林校長用哀傷的語氣跟我說:「創辦人!秋火在生前所念念不忘的就是您的讚美與祝福。」此時我們心中雖不免悲愴,但我們也相信,像秋火所表現出來開創求變、堅忍與愛其所愛的精神,是一定亙古不滅的。

NO.45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7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