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0-11-27

新新武俠實驗篇

子時乍過,萬籟俱靜;晚風徐徐拂面,正值就寢佳機。就在酣然入夢之際,眼前倏然寒氣一閃;定神察看之時,面頰已遭一飛蚊襲擊。檢視受創之處,赤紅腫脹且奇癢難當,料想該蚊用毒之功力不在星宿老怪丁春秋或是五毒教主藍鳳凰之下。為避免毒性擴散,立即敷用享譽武林解毒靈藥──曼秀雷敦。將該藥均勻塗抹於患處,一陣清涼透骨,症狀立減大半,果真奇藥也!

正欲再次熄燈入睡之時,耳際竟嗡聲大作,此音綿延不絕,又猶如怒海狂濤般氣勢磅礡,足見該蚊內力之深厚。不料須臾之間其聲竟如東邪黃藥師之碧海潮聲般徘徊耳際;稍有不慎即有走火入魔之危險。當下不加思索,立刻聚氣於丹田,後將真氣遊走至任、督二脈,施展左冷禪等人於華山思過崖秘洞中使用的「聽聲辨位」,當飛蚊進入十二點鐘方面約十公分距離時,便暗運內勁於雙掌;眼見機不可失,一記「亢龍有悔」向目標攻去,掌力所及之處風聲颼颼作響。孰料該蚊輕功已臻化境,縱使鐵掌水上飄裘千仞以及青翼蝠王韋一笑之全盛時期也恐難望其項背,竟毫髮未傷全身而退。因而一時技癢,再度提起真氣,施展周伯通之「左右互搏術」;左手一招少林寺七十二絕技之其一「龍爪手」,右手一招「化骨綿掌」;一剛一柔相輔相成攻向飛蚊。細察其行蹤驚見竟依五行八卦之排列,不正是逍遙派「凌波微步」是什?此失傳已久之絕技今日得以復見,實乃人生一大快事!興奮之餘不禁大叫一聲「好」!但因聲音過於喧嘩,室友亦不甘示弱地施展金毛獅王謝遜之「獅吼功」──「三更半夜不睡覺鬼叫個#$%*@!!」,內力之雄渾江湖中可能僅次於武當張三豐。

原可安然入睡的夜晚,竟因區區一介飛蚊而遭破壞,一時氣憤難當,霎時空氣中充斥了一股肅殺之氣;殺意已起,一如箭在弦上,不可不發!非得與那廝作個了斷。既然拳腳功夫已用過,再來就比兵器吧!但應採用何種兵器呢?綜觀天下兵器,所謂一寸短一寸精;一寸長一寸強,其特性和招式各俱優劣實難抉擇。衡量該蚊功力,終於決定使用兵器之首──上課講義。該兵器之精妙處見於可長可短、可折可捲,平時隨手可得並可隱藏殺機於無形,飢餓時還可拿來蓋泡麵,瞬息萬變簡直和國會中政客們的嘴臉如出一轍;故而排名於號令天下的倚天劍、屠龍刀;以及百曉生兵器譜之首的圓月彎刀之上。招式方面:不似獨孤九劍、降龍十八掌、三十六路打狗棒法或是七十二路辟邪劍法之流須記憶繁瑣的招式;而是可輕易施展進入無招勝有招的妙境!此時雙目凝視該飛蚊,捲冊為棍,一招「扔」字訣朝那廝扔去,那廝則被此突如其來的攻勢一時驚愕亂了方寸;見此佳機立刻順勢抓起講義展棍為牘,一招「拍」字訣不偏不倚正中飛蚊,此時只見其真氣大亂於地面掙扎,古有云:「斬草除根」,當機立斷將之凌遲處死並收殺雞警猴懾其黨羽之效。遂將之置於案上,折其翅廢其武功,再習庖丁解牛予以支解。事罷,環視四周,為之躊躇滿志!果不其然,一夜好眠。

NO.45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7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1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