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0-11-13

淡江大學 為國奉獻 造福社會

張創辦人、張校長、各位貴賓、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大家好!

今天欣逢淡江大學建校五十週年校慶,本人有機會代表郵政總局前來參與這項盛會實在深感榮幸。為紀念這個具有歷史意義的日子,郵局特別在今天發行一組「淡江大學建校五十週年紀念郵票」。同時為表隆重起見,又與校方共同在此景色秀麗的淡水五虎崗上舉辦「郵票發行典禮」揭幕儀式,以表達慶賀之意。

一、郵票發行之緣起

教育工作可說是百年樹人的偉大志業,擔負著增進國民知能、造就人才與文化傳承的重要任務。為表達對從事教育興學工作之重視,早年本局曾發行過「實施九年國民教育紀念郵票」,近年來,為彰顯大學教育對社會的卓著貢獻,八十五年間本局首次為紀念交通大學百年校慶發行乙組郵票,今年三月又為東吳大學建校百年發行郵票,今天發行的「淡江大學建校五十週年紀念郵票」是本局為大學高等教育所發行的第三組郵票,這些具有歷史意義的紀念郵票都將在我國郵票發行史上留下一頁不可磨滅的紀錄。

二、淡江大學貢獻卓著

淡江大學是台灣本土第一所私立高等學府,創建於西元1950年,當時名為淡江英語專科學校,1958年改制為文理學院,1980年升格為大學。淡江大學在張創辦人與張校長的卓越領導下,目前擁有九個學院,四十一個系所,是一所以中華文化為根基、以歐美科技為導向的綜合性大學。

五十年來淡江大學積極致力於高深學問的傳授和最新科技資訊之研究與發展,已培育出無數術德兼修的優秀人才,為國奉獻、造福社會;近期又與全球五十三所大學簽訂學術交流與合作計劃,預定於邁入二十一世紀之初期達成躋身世界級大學之目標。這些卓著貢獻及崇高理想,不僅使創辦人張博士榮獲前總統李登輝先生親自頒授景星勳章,同時也獲得社會各界高度的肯定。

三、國家名片無遠弗屆

大家都知道,「郵票」的主要功能是做為郵資憑證之用,因此它具備有無遠弗屆的特質,每一枚郵票都能隨著郵件的寄遞散播到全球各處角落,並且忠誠地將我國的傳統文化,風土民情等訊息直接傳送給國外友人,所以郵票又有「國家名片」之稱。今天這組郵票的發行,不僅表示淡江大學對於國家,社會具有重大的貢獻,同時對於提昇我國在國際社會上的學術水準與聲望亦將有所助益。最後,本人想藉此機會感謝淡江大學張校長及全體師生對本組郵票規劃工作的鼎力支持與協助,使之能夠順利發行,並預祝校慶各項活動圓滿成功,同時祝福現場各位貴賓,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

NO.45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7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2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