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0-11-08

學術紮根建立國際聲望 學術副校長馮朝剛

三十三年前,好友在外地服役而我在台北,他的女友考取當時的淡江文理學院,開學前特託我送她到淡江就讀,自淡水火車站下車,扛著她的行李,沿著英專路爬上克難坡,一進校園即被宮燈大道古色古香的教室及牧羊草坪的景色深深吸引著,發現台北郊區竟有環境如此優美的校園,送她到女生宿舍一切安頓好後,自己還特地逛了校園一圈,再沿克難坡下山返回台北,淡江校園美好的景致當時即深深映在腦海之中,這也是我與淡江結緣的開始。

十四年前,個人在生涯規劃的一些機會中,我欣然接受了張創辦人建邦博士在淡江大學校長任內所發出的聘書,擔任機械工程研究所教授,此一機緣便註定了日後我一雙兒女都畢業於淡江大學,而我因公務之需要,全家都搬到淡水校園宿舍居住,所以,我們全家都成為名副其實的「淡江人」。

大學畢業後,我就留在學校工作,並從最基層做起,歷任助教、講師兼系務助理、副教授和教授;個人曾先後在美國史丹福大學及加州大學(U-CLA)深造,並獲得名師的指導和栽培,畢業後原本期望能在學術上有所發揮與貢獻,但回國後接著就在他校擔任多年的系主任和工學部部主任,使得我大半的時間和精神都花在行政工作上。當一九八七年二月來到淡江大學服務,在這學術自由、學術獨立的氣氛中任教,心情非常愉快,且脫離了行政工作,而能安心和專心於我的最愛──教學與研究,雖然只有短短的半年,卻真正享受到教學與研究的樂趣。

一九八七年八月一日,本校任命我擔任航空工程學系系主任,因而又一次踏入行政工作的行列,一九九四年八月一日再接任工學院院長,四年後在張創辦人及張校長的信任及厚愛下,接任學術副校長,肩負起提昇淡江大學學術水準與聲望的重責大任。個人才疏學淺,能力有限,唯一有的就是無比的活力、毅力、耐力和全心、全力、全時的投入,本著「樸實剛毅」的校訓,做一個忠實的園丁,默默耕耘灌溉,並與全校師生共同努力,為本校學術工作做好紮根的工作,期待明日綻放出更燦爛的花朵和豐美的果實。

在擔任學術副校長這兩年多的期間,在教學及研究各方面不斷積極思考,如何提昇本校之學術聲望及各項措施,除希望維持本校學術水準,也要兼顧教師權益。一九九八年八月適逢教育部授權本校自審教師資格,因此,有關教師資格審查及升等法規之修訂經多次研議,幸賴各單位主管、教師及同仁之集思廣益,終能有目前適用之教師升等規則。研究獎勵方面,新的研究獎勵制度已公布,將自九十學年度起實施,第一類獎勵除保留原有之獎勵制度及獎勵費外,並增加第二類每篇參萬元,可再補助三篇之獎勵,以期提昇本校之學術研究水準。此外,為爭取傑出教授至本校任教,以鼓勵教師追求卓越學術地位,修訂完成了「講座教授設置規則」,希望以優渥之條件聘請具國際學術崇高地位或具中央研究院院士身分之學者至本校任教。同時,為適應學術發展之需要及姊妹校交換教授之執行,也重新制定了「客座教授設置規則」,並奉校長核定公布實施,期能加速推動本校國際化之進展。

淡江大學自創校以來,就一直朝向國際化的目標邁進,在我們的校歌中即以「浩浩淡江,萬里通航,新舊思想,輸來相將」自許,以發揚中華文化,促進國際交流,躋身世界一流學府為目標。而近幾年,本校國際化在張創辦人指導與張校長大力推動下,個人在國際交流委員會主任委員任內完成了本校與國外九所大學締結姊妹校,使本校國外姊妹校總數達到五十三所,今年三月底隨同張校長赴歐洲六國訪問,更促成了與英國牛津大學哈特福學院、法國巴黎第四大學、里昂第三大學、比利時新魯汶大學、德國波昂大學、科隆大學、奧地利維也納大學等七所名校,同時,還有美國馬利蘭大學、賓州印第安那大學、加拿大亞瑟柏大學、韓國京畿大學、馬拉威大學等共十二所大學,於昨天(十一月七日)在本校舉行姊妹校聯合簽約儀式,這是台灣高等教育及各大學國際學術交流上的一大創舉和盛事,也是本校五十週年校慶最好的獻禮。另昨(十一月七日)天下午並舉行姊妹校校長論壇,各大學交換辦學的經驗,並對未來急劇變化的高等教育提供建議和良方。今後,深切希望本校各院、系師生能積極進行與國外姊妹校間師生的交換,以獲取世界新知及拓展國際視野。

今年適逢本校五十週年校慶,自創校初期的蓽路藍縷、胼手胝足、辛勤的耕耘,奠定了深厚的根基,而發展至今日的規模。廿一世紀即將來臨,社會變遷迅速,科技、資訊高度發展,競爭日趨激烈,淡江大學要求永續經營,想要在國際學術殿堂上爭得一席之地,淡江大學的全體師生同仁們除要秉持無比的雄心和壯志、朝氣和活力、創新和突破,更應加倍的努力,才能面對國內、大陸及國際間未來的競爭和挑戰,並持續進步和領先,使淡江大學成為學術重鎮及跨世紀的一流大學。

NO.44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5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4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