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0-11-08

回首淡江斜陽路,喜迎蘭陽旭日昇 行政副校長張家宜

夕陽,是一天之中最美的時刻,淡江的夕陽更是美得令人陶醉,尤其在秋潮向晚之際,當一整天辛勤的工作告一個段落時,走在回家的路上,迎著清涼的晚風,沐浴在彩霞餘暉裡,沒有煩惱、沒有壓力,應是人生最愜意的事。千禧年的十一月,淡江正好五十歲,恰如人生的秋日黃昏,有豐碩的果實、有成熟的風韻。但是,在這段從不惑到知命的歷程裡,當我們緬懷先聖先賢篳路藍縷草創之功時,更要感謝全校多年來每一位師生員工同仁共同的投入;我想,很多人和我一樣,雖然沒有參與學校創業的艱辛,但是卻經歷了學校成長發展的過程,而且付出了許多的心力──我們都曾一起為淡江打拚過。

古人說:「創業維艱,守成亦不易。」今天,學校在整體校務的發展方面能夠獲得各界的肯定,尤其在行政運作上更是連續多年得到教育部評鑑的佳績,我們除了感謝先人們奠定的良好基礎與各單位領導者領導有方之外,更應該歸功於全體同仁們默默耕耘、盡心盡力的付出,學校從民國八十二年開始積極推動TQM的全面品質管理以來,各行政單位的同仁均能秉持著敬業的態度,發揮團隊分工合作的精神,不斷地檢討與改進,使得行政運作成為教學研究最精良的後勤部隊。諸如:校園花園化、教室多媒體、校務系統資訊網、公文簡化、學生事務資訊化等等,至於在教學方面的TQM亦持續地配合國際、資訊、未來三化目標進行設計與改進課程,以開啟學生未來全方位的人生,看著這樣擁有前瞻性的成果,就教育發展而言,幾乎達到了飽和狀態,然而這種情況正如人生面臨著更需要省思與嚴肅抉擇的關鍵時刻,如何承先啟後?如何繼往開來?在在都不容忽視。

一九五○年代的台灣是農業的、緩慢變遷的,可是淡江的先聖先賢卻早已以「引領台灣邁向國際社會」為職志而建校。帶領著所有的淡江人走過了半個世紀披荊斬棘、自求突破與成長的歲月,而今的淡江已經開始進入第三波追求卓越。「第二曲線」與「三化政策」正凝聚著前所未有的驅動力,企圖將淡江在可預見的未來推向「新曲線」的高峰,這段輝煌的奮鬥史造就了淡江堅韌的生命力。而半個世紀以來台灣急劇變遷的衝擊使淡江更煉就出以「未來」為導向的自我蛻變潛能,這種堅韌的生命力與強大的潛能將會使淡江快速地走出具有「全球觀」 的未來,進而創造淡江的新生命。但是,無可否認的,我們在有限空間中力求提昇、追求卓越時仍免不了要面臨些許的困境,因為,目前淡水校園在土地的擴充上已經遇到了瓶頸,而學術研究軟硬體的投資也已經具有相當厚實的程度和規模,固然,以既有的成就為基礎上,要再上一層樓,應該是輕而易舉的事,但是,我們的發展豈能就此而劃地自限呢?因此,董事會精心規畫籌建蘭陽校園,那麼,蘭陽校園的興建不正是淡江生命另一個開新啟運的延續嗎?我們相信在持續的全面品質管制下,淡江的生命不會因為夕陽而落幕,也不會因為近黃昏而垂老,尤其我們的全面品質管理的觸角已經從行政延伸到教學單位,更在積極地培養年年加入學校陣容的淡江人有全品管的概念,作好全品管、全方位的人生規畫,畢竟,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大業,永續的經營與持續的發展更能夠帶動蓬勃而旺盛的生命力,進而達到薪火相傳的使命。

在迎接校慶、回首來時路的此刻,當我們期盼蘭陽日出之際,青山依舊照斜陽。最後,謹以虔誠的心祝福大家舉杯同賀校慶時,共賞淡江夕陽紅,歡欣迎接蘭陽春。

NO.44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8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