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0-11-08

東方文化主流價值的定位--淡江文化特色 國際學院院長魏萼

淡江大學的國際化目標,一方面要全面提高淡江大學的學術水平,以成為亞太的一個學術重鎮外,另一方面也要精研「亞洲價值」在二十一世紀的意義,以發揚淡江的特色,貢獻世界學術。

總之,淡江大學創校已達五十年了。淡江大學的基本精神是學術自由、學術獨立、兼容並蓄、多元一體。在此校風下,淡江已走出了淡江的特色--尋找東方文化的主流價值。

西方世界裡譏諷東方亞洲的政府功能,但天人合一或陰陽調和的東方思想,多少會帶來世界的和諧與安定,並以文化調和取代文化衝突。

世界大文明中的印度文明有其歷史價值。但是印度的種姓制度,階級間壁壘分明,這種傳統的階級觀念會產生社會的不公平,也就是印度社會正義缺失的源頭。印度文明下,幾千年來貧窮不均的現象始終無法解決,這在二十一世紀裡仍舊會存在。印度的貧窮問題將是世界的一大問題,此難題不易得到解決。另一方面印度人的高度聰明,其在世界哲學、科學、技術上均有重大的貢獻,但印度本身社會缺乏正義感,確實是人類另一禍源。

貧窮是一項罪惡,這在中南美洲,在非洲,在某些亞洲地區仍舊存在。貧窮與無知都是結合的。人力資源是經濟發展的發動機,這些世界上貧窮地區的人力資源甚為欠缺,經濟發展的機器如何發動而起飛呢?這些貧窮地區,雖然缺乏人力資源,但經常有充沛豐富的天然資源。奈何這些天然資源反而被缺乏天然資源,但他有豐富的人力資源的國家所利用。關鍵的問題是天然資源御於人,而人力資源則反之。

德國著名思想家史賓格勒(Oswald Spengler, 1880-1936)說中國文化是各種人類文化中最偉大、最典型、最完整的形態之一。與其比照的文化包含巴比侖文化、印度文化、埃及文化、古希腦與古羅馬文化、阿拉伯文化、猶太文化、墨西哥文化等。他對西方文化歸納後,他認為東方文化勢將再興起。英國大哲學家羅素(Bertrand Russell, 1872-1970)曾說中國這些過往煙雲暫時性的波浪將被歷史的需求吞沒;換言之,這些只是過往煙雲的變局,雨過天晴之後將回歸正統。其中台灣文化來自中原古文化,如何發揚台灣文化,價值就在其中。在此歷史轉折中,東方文化主流價值的重新定位,台灣必須扮演重要角色的歷史意

NO.44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6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