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00-10-30

愛亞:寫作其實有點像愛情

講者:作家愛亞

題目:美好的文學路

時間:十月二十四日下午二時

地點:L514

主辦單位:中國女性文學研究室

【記者蔡欣齡整理】愛情和麵包那一樣重要?一般人都很羨慕爬格子的生活,但是愛亞卻說:「前幾年我繳的稅,後來都是全額退費,因為我實在太窮了,國家都不忍心拿我的錢。」這世上有一種愛情般的麵包,愛亞一啃,啃了三十年;「寫作其實有點像愛情,愛一個人是沒有道理的,你就是不厭倦,就是會跟她攪和個沒完。」這天,我們見到了跟寫作談戀愛的作家愛亞。

「寫作最重要的工作是『閱讀』,次要的才是『寫』這件事情。」愛亞說:「生命經驗愈豐富的作家,寫出來的東西愈有力。」有人說讀書可以讓氣質變好,其實那只是意外且必然的收穫,「所有的文字,只要是寫得好的,尤其是文學性的文字,當你讀得愈多愈久,組織能力就會進步。」愛亞舉例說,比如你看一本《小王子》,如果一個月之後還在跟人家講小王子多有趣,難道自己不會厭煩嗎?如果你看了一百本書,講出來的話就不一樣,然後自己的歸納、統合能力也會增強。

現代人的閱讀形式很多,無論是傳統的書籍、雜誌,或是電影、電視、表演、展覽、網路等等,愛亞認為,只要是好的都要極力攝取。至於壞的東西也有學習的價值,不必全然排斥,但要把時間降到最低;例如色情的東西,每一個時代都會有,而我們只要瀏覽一下就可以了。愛亞樂觀的認為,文字的功能永遠不會被取代,因為沒有一種閱讀形式像文字一樣,可以讓人深沈地思索,而且是隨心所欲地回還往覆,助於培養組織、歸納、統合的能力。

除了多讀,愛亞也鼓勵同學們多寫:「對於寫作,如果你有愛情的情愫在裡面,你就可以走文學的路。」愛亞覺得自己一直不停的在進步,這也是令她最快樂的地方。《曾經》這部長篇小說是十六年前的作品;她說,因為自己已經進步了,所以那種清淡簡單的味道,現在已經寫不出來,可是,如果自己現在還停留在《曾經》那個階段,自己都會覺得難為情。

愛亞建議同學們準備一本漂亮的本子,把所思所感記錄下來,慢慢從「日記」轉變成「札記」,寫下自己的思惟,寫完了一本,也就養成了習慣。接著去買普通一點的本子,一邊寫一邊看以前的東西。慢慢你會發現,可記的東西愈來愈精緻了,因為這都是經過了沈澱和洗鍊。另外,寫信也是好的方法。至於創作,愛亞覺得可以從散文入手,散文就像人的身體,有了身體才能穿衣服,換句話說,有好的文字以後,才能披露小說的技巧。

NO.44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7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