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0-10-30

金黃色的採擷之旅  ?薛榕婷(中文系)

好友小圓家在嘉義縣竹崎鄉,是種柳丁、梨子的果農。平常聊天便會提到家裡的果園、自己種的菜。一直想去探訪那傳說中的山林;終於盼到了採收的時節,四個人一起搭車南下,準備好好感受一下大自然的氣息。半夜到嘉義,過了一夜,隔天才出發往竹崎。

早上六、七點,在濛濛的霧中啟程,橘色的太陽還低低地掛在山的那一邊。從市區進入鄉村,路旁的商家漸漸減少,取而代之的是丘陵地和田園。路上小圓指東指西教我們如何認路「右邊有指標。」「這個三叉路走中間。」大家也期待著。彎過了一座石橋,一邊是平地的鳳梨園,一邊是山坡地的梨園,「到了 !」這就是採擷之旅的起點。

一條泥土路從山坡地上延伸下來,是小圓的爸爸自己開闢的,寬度僅容一輛車駛入;頂上低低地覆蓋著梨樹的枝條,梨子已經開始結果了,小小的果實只有荔枝般大,淺棕色的果皮上散佈著米黃色的斑點。對於從來都只能在果菜市場上看見梨子的我們來說,每發現一顆小果實都是驚喜!「這裡有!」「這裡也有!」「這顆比較大!」……到了山腰,是小圓兩層樓的家,也是伯伯自己蓋的。屋前有一片水泥鋪的廣場,可以看見對面山頭紅屋瓦的房子半隱在樹叢間,鄰居的房子在不遠住處的山坡下。迎接我們的,是小圓的父母和兩隻都叫作威利的黑犬。伯伯和伯母親切地笑著,帶著一點羞澀。長期在風吹日晒下工作,早已在臉上刻劃下歲月的痕跡。

用過早餐,便準備開始幹活;套件舊衣服,戴上手套,拿著剪刀,柳丁園在山頂上。仍然要穿過梨園,我仔細觀察,梨樹的枝條以網架支撐著,覆蓋著這一片土地,黃綠色的葉子鋪排其上,腳邊的泥土地長滿了小草,開了白色的小花,空氣中混合了泥土和草莖的味道。我們就穿過這綠色的隧道到了山頂的柳丁園。「哇!」乍見柳丁園的剎那間,我忍不住驚呼!一顆顆黃澄澄的柳丁掛在樹上,像是臺北燈會在行道樹上掛滿發亮的燈泡。朝露反射著光澤,閃耀著迷人的金黃色,任何人工顏料都比不上的鮮明澄亮,每一棵果樹都結實累累,枝椏彎垂。我們要做的,就是把柳丁剪下來,蒂頭部份修平。圓圓的家人都投入採收的行列,三伯父、三伯母也來幫忙。三伯父已六十開外,看起來仍很硬朗。大家看見我們三個「阿妹仔」,親切地問著「你們是圓仔的室友喔!要來剪柳丁喔!」我們從山頂往下開始採收。

剪下一顆顆金黃飽滿還帶著朝露的果實,放入桶子裡,空氣中瀰漫著水果香。有的還要踩著枝幹爬上樹才採得到,這時在樹下的人便被呼來喚去「圓仔,這邊要空桶子。」「圓仔,這桶子滿了來提上去,順便拿空的下來。」「弟,阿伯那也要。」果園中是大人們的談笑以及我們的呼叫……因為我們這些平地來的「阿妹仔」在約 45度的陡坡上總抑制不住地滑倒,阿伯、圓圓都可以提了兩桶柳丁穩穩地走上走下,我們空著手,還是連滾帶爬地跌得一身泥巴,得抓著樹枝才能順利移動,伯母不斷提醒我們小心,但技術上的問題似乎無法一下子就克服;最後決定就賴在樹上,只要站穩了,攀著枝條,喀嚓喀嚓,嗯,很好。「小圓,幫我拿桶子。」我們也學起伯母!

穿梭在枝梗間,頭髮被勾得凌亂,雙腳也開始發抖,情緒卻是高昂的。休息時間到了,圓圓教我們徒手吃柳丁。香甜的果汁散發著誘人的味道,市場上再大再漂亮的水果都沒有剛採下的美味。第一次吃到這麼香甜多汁的柳丁,我們都讚不絕口,阿伯也得意地露出驕傲的笑容。休息夠了,再上樹去吧!

夕陽的餘暉照映在採收下來的柳丁上,一簍一簍金黃。阿伯和小圓的弟弟忙著運下路口交貨。

一身的泥巴,得去洗澡。先要在灶上燒水,再提到浴間去。小圓的弟弟在浴間旁蓋了鴿舍,鴿子咕咕咕不斷叫著,浴間偶爾還會飛隻蛾進來,不過,很快就被天花板上探頭下來的壁虎吃掉了。天暗下來,星星伴著一輪澄黃的月出現,月光下的埕尾泛著淡淡銀光,臨近的山丘只剩下輪廓,柴煙陣陣飄揚,混合著伯母煮飯的菜香。鴿子依然咕咕叫著,鄰居的狗和威利們打著招呼。我們搬了椅子坐在門前閒聊,阿伯說今天採收的有一萬台斤呢!寧靜的氣氛沉澱了所有的思考,就沉浸在這片天地之中。鄉間的生活習慣早睡,晚飯大家飽餐一頓之後也早早睡下,白天的勞動讓每個人都很快進入夢鄉。

NO.44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4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0:40:05
  • 線上人數:24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