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3-12-22

黃榮村:應吸引僑生回台就學

【本報訊】教育部主辦、本校教育學院承辦第五屆僑民教育學術研討會,上週五、六在台北校園二樓中正堂舉辦,除發表學術論文外,由教育部長黃榮村主持並頒發績優僑輔學校獎、績優僑輔人員獎及資深僑輔人員獎,本校學務處秘書邱竹林獲資深僑輔人員獎,僑輔組組員雷菊仙獲績優僑輔人員獎,校長張紘炬亦特別主持開幕式。

黃榮村部長主持開幕典禮時強調:「目前本國僑生回國的人數已經超過15萬人,我們在從事僑民教育工作時不可只靠單向作業,必須與各國的留學政策作雙向的配合。」譬如與當地學校建立雙聯學制,共同頒發學位,吸引更多當地學生來台就學。自91年開始派教育替代役到海外台北學校服役,許多因表現優秀而被邀請至當地學校服務,未來在這方面的工作可以繼續加強。

中原大學熊慎幹校長則代表受獎人致詞表示,該校定新法,凡就讀中原的僑生,大一免繳學雜費,大二若成績排名全系前25%,則免繳三分之二學費,若成績排名全系前50%,免繳二分之一,或許是中原能獲獎的原因。暨南大學張進福校長代表績優僑輔學校致詞說:「目前僑生每年分發四千多名,目前約有七千個名額,因此招生工作仍有努力的空間。」

會議包含兩場專題演講,邀請中研院曾志朗副院長主講「海外華文教育全球化趨勢」及僑委會高崇雲主任委員主講「我國推動僑民教育績效與其問題及對策」,以及四個場次的論文發表。與會專家學者超過150人,邀集了全國僑教工作的精英,有創新的觀點及策略可資我國未來僑教工作之參考。

NO.55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8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