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0-10-27

馮朝剛:建立學術聲望沒有捷徑

編者按:學術副校長馮朝剛接受本校大傳系淡江新聞「五十週年校慶系列專訪」,暢談其教育理念,對於本校學生及現代的教育制度提出建言,本版特全文刊載,以饗讀者。

問:副校長從事淡江教育工作這幾年來,您印象最深刻的事有哪些?

答:個人在教育界服務前後已卅餘年,自民國七十六年二月到淡江大學服務,至今已邁入第十四年。淡江大學是一所甚具規模和水準的綜合大學,優美的環境以及開放自由的學風,在在都吸引了我。我在大學服務,從最基層的助教、講師、副教授、教授、系主任、工學院院長,現今擔任學術副校長,最大的信念就是為師生同仁們服務,一路走來我都會去貼近每一階層的想法,因此,我會經常走出辦公室,到各學院去和院長、系主任、老師及同學們聊聊,聽取他們的意見,瞭解他們的想法,以作為本校教學及研究方面的參考與改進。

在淡江大學服務的這十四年間,有太多的事情值得回憶。在我擔任航空系系主任期間,每次系升旗典禮後,我都會帶領同學們及系教官跑操場三圈,以鍛鍊同學們的體力,並培養同學們的團隊精神。每年系學會的同學們趕製系刊出刊,我經常徹夜陪伴。我曾帶著同學們以最少的經費、最佳的設計,製作靈巧的遙控熱氣球參與大專院校比賽而獲得亞軍。另外,每年在商管大樓頂樓舉辦用降落傘保護丟雞蛋由高空摔下不破的比賽活動,以及利用氣球為動力設計出之噴射車及手摺紙飛機的比賽,都是我講授「流體力學」課程時設計建立起來的。有一年校慶全校啦啦隊比賽,唯一由航空系男生組隊的隊伍,就是在我親自督促和訓練之下成軍的。這些當年的點點滴滴,現在回想起來,都十分的溫馨。尤其航空系同學們在校時及畢業後優秀的表現,讓我感到欣慰,更值得回憶。

從1991年起,我在航空系系主任及日後在工學院院長任內曾先後應邀到大陸廿餘所重點大學與研究機構講學訪問,尤其先後促成大陸著名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及西安西北工業大學等知名重點大學與本校簽訂學術交流協議書,使淡江大學在台灣各大學中首先與大陸上述各重點科技大學建立學術交流與合作的關係。

由於本校工學院為淡江大學學生及教職員人數最多,實驗室也最多之學院,在我擔任工學院院長四年期間,在全院師生同仁們大力支持下,整合八個學系的資源,本著「當用則用,能省則省」的原則,將有限的資源作最有效的運用;並積極向校內、外爭取經費補助,同時建立完善的經費使用原則,使得每一筆得來不易的經費都能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另外,由於工學院空間有限,本人也爭取到經費並精心設計完成工學大樓頂樓整層的擴建,讓全院師生能有更充分的教學、研究與工作環境,這要特別感謝張創辦人及歷任校長對工學院的愛護與支持。

1998年8月起,本校任命我擔任學術副校長並兼任學術審議委員會主任委員及國際交流委員會主任委員,學術審議委員會和國際交流委員會是提昇本校學術聲望與國際學術交流最重要的兩個委員會。在學術研究方面,本校自87學年度起獲教育部授權自審教師資格,經與各學院院長及學審會委員們共同努力,目前已陸續修訂完成相關之升等規則,以提昇本校教師教學、研究與服務的水準,並維護教師之相關權益。在國際交流方面,促成本校與國外多所大學簽訂學術交流協議書,使得本校與世界上十九個國家五十三所大學締結姊妹校。今年適逢本校創校五十週年,校慶期間本校將邀請所有國外姊妹校的校長蒞校參加各項慶典共襄盛舉,相信必能提昇本校在國內及國際上的聲譽。

問:您認為淡江大學學生的特質有哪些?需要改進的有哪些?

答:在淡江大學服務的這段時光,大部份的時間雖然是投入在行政工作,可是教學與研究始終是我的最愛,我喜愛與青年人相處,把我個人所學和經驗與他們共同分享,尤其本校的同學,在淡江自由校風的薰陶下,活潑大方,對外界環境的適應能力極強,一直都跟得上時代的脈動,相信這種特質將來無論在那裡或做任何事,都是最佳的本錢,因此,在遠見雜誌2000年5月出刊之YOUNG 2000年最新大學情報雜誌內容報導各行業對各私立大學畢業生的評論中,本校畢業校友表現「總體評價,排名第一」,淡江大學真是以這些畢業校友為榮。當然我們絕對不能以現有的好成績自滿,因為各大學都在進步中,我們若只是停留在現在成功的喜悅中而不繼續往前,很快就會被別人迎頭趕上,所以,不但要跟別人競爭,更是要與自己賽跑,不斷超越自我;而在校的同學都非常重視校譽,對外參加各項競賽都有優異的成績表現,為本校爭光。但是,由於時代的變遷,價值觀的改變,因此,會有一些同學在求學過程中,不能全心、全力、全時投入追求學問,只想走捷徑,一切過得去就好,甚至有少數同學抱著「能混則混」的態度,另外一些同學則「太過現實」,凡非本身專業或自己沒興趣的課程就輕易放過,不肯認真虛心學習,這樣只會把個人侷限在自己的窄小天地裏,等感覺到「書到用時方恨少」時,反而得花費更多的時間與精神從頭學起,所以,希望這些少數同學能善加利用本校現有這麼多的資源和這麼好的學習環境用功讀書努力求學。

問:在淡大五十週年之際,副校長認為淡大師生在學術方面還需努力的地方為何?

答:淡江大學自創校以來,就一直朝向國際化的目標邁進。在我們的校歌中即以「浩浩淡江,萬里通航,新舊思想,輸來相將」自許,以發揚中華文化,促進國際交流,躋身世界一流學府為目標。

本校秉持「樸實剛毅」的校訓,認真辦學,並不斷追求高等教育之革新,張創辦人建邦博士曾說:「淡江要造就的是:擁有專門的知識、又能品味生活,有優雅氣質和人文思想之健全人才。」這個理念正是本校教育學生的方向,同時確立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為主要發展目標,以建立本校特色。

張創辦人建邦博士於今年5月24日在本校舉辦之「淡江大學二○二○論壇」中表示:「當前高等教育面臨傳統文化與現代需求和未來市場的衝突,一方面要維護傳統文化,而另一方面又要求回應市場短期需求。很明顯地每一所大學必須具有某些特色,而此種特色各校間應該加以協調整合,因此,地區各大學的校際合作實為未來發展的主要課題。在本校已建立深厚基礎及良好聲譽之際,未來我們不再斤斤計較於與他校的排名,而著眼於自我特色與他校進行學術交流與合作。」在本校創校五十週年之際,有關提昇國際學術聲望之策略與努力方向,謹提出我個人的看法如下:

(一)提昇教學品質與研究水準

教學是本校教師最重要的工作,提昇教學品質也是各單位主管及教師同仁們共同的責任,私立大學的學生更需要多一份關心和鼓勵,以培養學生的自信心,希望本校教師們都能講求教學方法,提昇教學品質與學生讀書風氣。教師平日授課應按教學計畫實施,出考題要深淺適中,評分要公平、合理、仔細,以免出差錯影響學生權益,各單位主管在院、系、所務會議中應多加強調與提醒。此外,各院、系、所應重新檢討必、選修課程學分、時數,調整課程講授範圍與內容以因應未來發展的需要。

高等教育的主要目標,在於培育同學之知識與才能,近年來,本校更提倡教學多元化,以提高同學們的學習興趣,並提昇同學們的讀書風氣。目前,學校為協助教師教學的專業發展,特成立教師教學工作坊,積極開發多元化媒體套裝教材、設置教師媒體自製區,選擇適當教材以配合教師授課與同學自學,並靈活配合教具與教學媒體;從八十八學年度開始,本校遠距教學規劃完成並開始實施,更增添了同學們選課的多元化。學校方面希望強化師生互動學習,藉由強調啟發性的教學方式,促進同學們個別的自發學習,這是本校在教學方面所做的努力,相信對同學們的學習效果會有很大的助益。

建立學術聲望是沒有捷徑的,除了認真與努力外,沒有其他的替代方法。而研究工作及其成果更是本校學術水準與聲望之指標,希望本校每位教師不但要為爭取計畫而研究,更要為奠定學術理論基礎及強化實務應用而研究,希望本校各院、系、所能發展出若干特色,由於本校資源有限,我們不易追求面的發展,但或許可尋求點的突破,得到若干成就以建立學術權威,除能獲得國內、外及大陸學術界的肯定,更藉以提昇本校國際學術聲望。

(二)提昇本校國際性學術期刊水準

本校補助發行之六種國際學術期刊及外語學院The Tamkang Times,今後應再加強審稿制度,按時出刊,以達到國際水準,俾能使本校出版之國際學術期刊獲列入國際索引收錄,並按時將國際學術期刊及The Tamkang Times寄送各姊妹校,讓他們分享淡江的學術研究成果及瞭解淡江的相關訊息。

(三)聘請大師級學者及加強姊妹校教授之交換

為追求本校學術卓越地位與爭取大師級學者及姊妹校交換教授之執行,本校已修訂「淡江大學講座教授設置規則」及新訂「淡江大學客座教授設置規則」並已奉校長核定公布實施,今後本校各教學單位將可藉此兩項規則延聘國內、外大師級學者專家及姊妹校交換教授,以提昇本校之學術及研究水準。

(四)把國際化內化為每位淡江人引以為榮之政策

為使全校師生深切體認國際化為本校發展之重要目標,而非某一個單位的職責或標榜的口號而已,因此,需營造出全校國際化的氣氛,讓各單位在榮譽心的促使下,把推展國際化視為應有的責任與權利。在良性的互動下,各單位應“深思”如何超越現況,每年至少提出一項國際交流之計畫,由國交會研議,如屬可行,則由國交處全力配合與執行。國際化為本校三化政策之一,為使本校真正達到國際化之目標,各單位應主動尋求創新與突破,本校之國際化才能大步向前邁進;「國交處」更應整合全校相關國際化之資源,全力協助各學院推動本校之國際化。

(五)加強網際網路之教學與研究

網際網路之使用日趨便利,希望各院、系、所教師多利用網際網路與國外大學或姊姊校之間進行合作研究(Joint Research),以提昇本校之學術水準與研究成果。遠距教育之發展日漸成熟,本校將建構一完整的遠距教學系統進行全球遠距教學(Global-wide),共同分享豐富的教學資源,並與國外各大學及姊姊校進行遠距教學、專題演講、座談及視訊會議等學術交流活動。

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是本校主要的發展目標,也是本校所建立的特色,如何提昇本校競爭力及提昇本校的國際學術地位,將是未來努力的方向。個人擔任本校國際交流委員會主任委員,並督導本校國際交流暨國際教育處的業務發展,如何促進國際化,如何讓更多的國際知名大學與本校建立實質的學術交流,如何讓更多本校各系所的同學到國外各大學就讀以及國外各大學的外籍生到本校就學,這都是未來本校所要積極進行的重要計畫。

問:面對廿一世紀及校外挑戰,您對淡大同學的期許與建議。

答:「私立大學的經費和資源比不上公立大學,但私立大學的師生們不僅沒有抱怨悲觀的權利,更要有多一份自信和奮發的精神!教師們做研究如此,同學們求學問亦復如此。」所以,我常以「資源有限,腦力無窮」來鼓勵教師同仁和同學們。

當然,做學問更是沒有捷徑的,除了努力外沒有替代方法,希望進入淡江的每一位同學都能對自己所扮演的角色有所認知,並激發自發學習的興趣,期盼同學們將價值觀建立在知識的累積、智慧的啟迪及心靈的培養上。雖然私立大學的各項資源與經費比不上公立大學,但我個人認為經費及物質並非最重要的,一個人若是沒有精神、恆心、毅力去克服困難,實現自己的理想,縱使有再多的經費也難以發揮;即使資源有限,但人的腦力無窮,也必能從艱苦環境中奮鬥出來,其成果則將更為可貴。

一個大學生要有理想、要有抱負,畢業後能成為一位有用的人,來服務社會人群,所以,在學期間除了要奠定深厚堅實的學識基礎外,更要培養出優雅的氣質與風度,以及成熟的EQ。

在今日快速變遷的社會中,同學們如不具備堅強的實力,是很容易被淘汰的。希望同學在校期間,除了追求專業知識外,更應加強外語的訓練,在未來競爭的社會裡,語文是影響勝負的重要因素。除了英語外,同學們也可進修其他語言課程,將更有助於生涯的規劃。本校率先舉辦之大三出國留學,同學們應積極參與,此外,本校在世界各國中有五十餘所姊姊校,皆有交換學生,希望同學們好好把握申請機會,前往姊妹校就讀,以獲取新知並拓展國際視野。

今年適逢本校創校五十週年。淡江大學自創校初期的篳路藍縷,胼手胝足,辛勤的耕耘,奠定了深厚的根基並發展至今日的規模。廿一世紀即將來臨,淡江大學要求永續經營,想要在國際學術殿堂上爭得一席之地,實有賴全體師生同仁稟持無比的雄心壯志和更加倍的努力,來面對未來的競爭和挑戰,並持續進步和領先,使淡江大學成為學術重鎮及跨世紀的一流大學。在此,願與全體師生同仁共勉之。

NO.44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8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