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0-10-27

新任國際研究學院院長專訪

【記者蘇南安專訪】魏萼院長談起國際研究學院,他說:「我們就是負責淡江的國際化工作,淡江的精神:國際化、未來化、資訊化,三者應該是合而為一的,所以推動淡江的國際化是我們首要工作。」

魏萼院長對淡江未來能否成為東方的哈佛,他表示,我們要先發展「淡江精神」然後才有「淡江文化」才能有「淡江特色」,有文化才能產生特色,但是精神是我們的努力目標。魏萼堅定的說出淡江精神,「學術自由、學術獨立、兼容並蓄、多元一體。」這十六個字,是他跑遍世界各地一流大學,觀察世界潮流所得到的結論,也是淡江是否成為國際一流學府的關鍵。

他慷慨激昂的說:「我們要走出國際;擁抱國際;貢獻國際。必須發展自己的特色,而特色就是要有自己的文化。」淡江大學國際研究學院就是在發展特色,而這些特色又可用五句話來說明,他說:「這些特色就是台灣的經濟、中國的道路、儒家的思想、東方的文化、亞洲的價值。要讓這些價值貢獻給世界,最終目標是要增進人類的福祉。」

魏萼院長談到前述的五句話,因為他認為在廿世紀裡,我們看到西方的崛起,也看到西方的沒落,還有共產主義的瓦解。經過戰後五十年,東方世界已經慢慢站起來了,而東方的文化體系,分為儒家文化、阿拉伯文化、波斯文化、印度文化,其中又以儒家文化影響東方世界最大且最深,也就是東方文化的精華。

從亞洲情勢來看,儒家文化所影響的國家,例如亞洲四小龍、還有日本和改革開放後的中國大陸,在廿世紀後半期都有不錯的發展,也構成了東亞文化的主體,更是亞洲文化的代表,而這些國家的知名大學具有領導政經功能,能夠提昇國家競爭力,端正社會風氣。魏萼語重心長的表示,在亞洲地區有東京大學、台灣大學、北京大學、漢城大學、香港大學、新加坡大學,這些都是名校,但是別忘了淡江大學,我們不要妄自菲薄,在未來的世界名校中,淡江大學不能缺席,而且還要有帶領的作用。

為了迎接廿一世紀新的潮流,魏萼表示,我們必須要參與亞洲價值,也就是以儒家思想為主的東方文化,而台灣是中國文化的重點之一,所以台灣在發展東西文化的過程,尤其是在共同創造亞洲價值當中,台灣扮演著一個很重要的角色。那由誰來代理表台灣呢?魏萼肯定的說:「沒錯,就是淡江大學。我們的確有這樣的條件,不管是淡水此地的歷史淵源,還是淡江有全國最齊全的國際研究學院,我們就是有資格站出來,代表台灣的學術重鎮。」

說起全球大學發展概況,魏萼院長指出,從最早的巴黎大學、牛津大學、劍橋大學、長春藤八校、芝加哥學派、日本的東京大學學派,如數家珍的介紹世界大學發展簡史,他表示,在廿一世紀裡,是東方文化即將發光發熱的時代,是亞洲世界發展出全球學術重鎮的時候了,淡江大學怎麼可以缺席呢?從前有哈佛大學(新劍橋學派),未來淡江也要努力去發展出自己的特色,創造出屬於新世紀的「淡江學派」。他興奮的說:「淡江大學有這個使命,有這個榮耀,有這個責任,來推動台灣經驗,來發揚儒家精神,來建立亞洲文化,要走出世界,為全世界貢獻一分心力,為全人類的福祉而努力。」

NO.44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5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0:40:05
  • 線上人數:19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