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00-10-02

廖筱君:「耐力、實力、抗壓力,主播不可或缺。」

時間:九月廿七日下午七時

地點:C224

主辦單位:大傳系

演講人:民視主播廖筱君

講題:電視新聞主播人才的養成與發展

【記者李榮馨報導】誰說長的漂亮才能當主播,誰說當主播就不用再跑新聞。民視當家主播廖筱君可不這麼認為,要當一個稱職的主播可是得面面俱到的。上週與即將畢業的大傳系學生進行座談中,廖筱君提出了當主播的必備條件。

首先,主播不能長得太漂亮,只要看的順眼即可,因為主播是新聞的導讀,更是電視台的形象,觀眾都是根據主播的敘述來決定是否看此新聞,因此,主播可背負著重大的責任。面對時下許多主播都打年輕牌,廖筱君認為,電視台在任用這些主播時必須要施以嚴格的訓練,以免在播報時貽笑大方。

耐力、實力、抗壓力也是當主播不可或缺的,例如大家記憶猶新的陳進興事件,就大大考驗了主播們的耐力。廖筱君當天上了主播台,可從晚上七時一坐就坐到了隔天上午六點,不但把主播們累的人仰馬翻,更考驗了主播們的口語能力。再者,培養實力及反省能力更是當主播不可忽視的,很多主播都不願意再跑新聞,廖筱君說:「沒有永遠的主播,但有永遠的記者。」即使當了主播仍要自我要求,才能通過時間的考驗而不被淘汰。

另外,主播的新聞專業、良好的形象以及親和力更是不可忽視的,面對許多主播皆非科班出身,入行十年的廖筱君則認為,從廣播、報紙到電視,這一路走來,新聞教育及所有的歷練在她心中形成了一把無形的尺,不斷的要求自己不可自我滿足,因為新聞工作是不可馬虎的。也因為如此,讓廖筱君在轉戰電子媒體後仍能跑出獨家,而不是一味的跟在平面媒體之後,被人家瞧不起。

最後,反應力不但是主播,更是新聞從業人員最基本的特質。廖筱君認為,一個稱職的新聞人,在面對事物時,不但要有舉一反三的能力,更要對其產生質疑,也就是所謂的「新聞鼻」。因此廖筱君深信,新聞主播做越久,越希望在重大事件時能站在第一線,以一個專業新聞人的角度,做出不只是觀眾愛看的,更是觀眾務必要看的新聞。

所以,面對新聞娛樂化的今天,廖筱君仍堅持在這個新聞界的戰國時代,保持戰戰兢兢、嚴謹處事的心態,才能在各家媒體強調收視率之餘,仍有值得一看的新聞。廖筱君更希望未來的主播,不是花瓶,而是有學識,有觀點,永遠深得人心的主播。

NO.44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83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