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0-08-07

淡水古蹟 一日走透透

�記者洪慈勵報導

走訪淡水,優游徒步走在老街上是一種不錯的賞玩方式,欣賞完了小鎮知名古老的廟宇風采,還可以遊走紅毛城、淡水古砲台一趟,黃昏夕陽西下時,可以在河堤公園上,坐在小館裡,悠閒的啜飲一杯咖啡,或是品嚐海鮮,期待中的淡水暮色將在此盡收眼底。

福佑宮

全鎮最古老的媽祖廟,現為三級古蹟,裡頭除了供奉媽祖,也供奉觀世音與水仙尊王,是淡水開發的起點。整座廟宇,採二殿二廊式,為清朝中葉時期的典型建築,建材採用唐山的花崗岩石,與八里的觀音山石,在雕刻上表現出極高的水準。

每年的農曆三月二十二日媽祖生日,在這裡都會舉辦盛大的拜拜,吸引大批信徒前來,場面熱鬧非凡。

清水巖祖師廟

坐落於清水街上,由福佑宮右側的重建街進入,步行一小段路,向右轉入一斜坡,便會看到清水巖師廟了。

傳說祖師爺曾落鼻警示災難,所以又稱「落鼻祖師」,廟內各種雕飾都非常精緻,尤其屋頂上的「雙龍搶珠」栩栩如生,更是台灣首屈一指。

每年的農曆五月六日舉行祭典,相當熱鬧。

紅毛城

亦稱滬尾城,以紅磚砌成的建築,來到淡水,不能不到這裡走一遭,有三百多年歷史的它,可說是淡水最耀眼的古蹟建築。

1629年西班牙人侵略淡水所建,當時是為了做傳教的據點,後來歷經了荷蘭、明朝鄭成功、清朝,直到六十九年,政府才收回,現列為一級古蹟,開放給民眾參觀。

淡水古砲台

亦稱滬尾砲台,位於紅毛城西側半公里處。為清朝時北口防線的第一關,於1890年完工,當時劉銘傳並親題「北門鎖鑰」四字當作門額,在此更顯出它當時的重要性。現在屬於二級古蹟。

古砲台以雙重方型城堡為主要結構,外牆高達十公尺,內牆由三合土構成,非常的堅固、易守。雖然沒有辦法進入參觀,但從外觀看來,我們不難想像當時古戰場的情景與氣勢。

NO.44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3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10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