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0-08-07

陳玉勳 導演

1985年我退伍考上了日間部的淡江教資系和夜間部的中興企管,猶豫了幾分鐘我就決定要念教資系,因為教資系美女多而且念夜間部白天勢必要找個工作,實在太辛苦了,完全不適合我這種愛玩的個性。經歷許多聯考的挫折好不容易才考上大學,怎麼可以把青春浪費在工作上呢?於是我開始了淡江四年的玩樂。

第一年因為有點擔心前途問題再加上對環境陌生,所以還滿用功的,幾乎很少蹺課,下課也會念點書,連吃飯都很節省,一餐只吃二十塊,那時一客排骨飯不過三十五塊。

因為以前一直想搞音樂,自己也寫了幾首歌,所以大一就參加了學校辦的金韶獎創作歌曲比賽,勇奪第二名,我的歌在我們班上`還滿受歡迎的。第二年因為過去管得滿嚴的女朋友離開我,讓我難過了兩個小時,之後我就像小麻雀剛學會了飛行,快樂的在廣大的天空上橫衝直撞,真是無「馬」一身輕,這一年我交了許多好朋友,參加舞會、十八王公夜遊、郊遊烤肉,一般淡江人的遊玩必修課我都修滿了。尤其是喝酒,幾個好朋友住在一起幾乎天天喝,一喝就是好幾箱。大二照例還是參加金韶獎比賽,一樣還是第二名。

那時大度路正在流行台灣史上最大規模的飆車,每天都有幾千人在那邊圍觀,我們當然也去圍觀,後來每次回台北都會把機車飆到極速,有一次還差點撞上一輛貨櫃車。我有一個朋友差點把臉摔得都磨平(當時沒有安全帽這種東西),另外一個淡江撞球王,腦部受傷,開刀之後失去了記憶,不認得同學了,但是撞球還是很準。大二這一年,真是過癮。

因為對圖書館的課程實在沒興趣,我把人生所有希望寄託在電腦課,升大二的暑假,因為知道大二開始就有電腦課了,還特地去補電腦,補了一個月還是沒學會。那時候的電腦連硬碟都沒有,連286都還沒有出些現,我們學一些basic、D base3文書處理、商用程式設計,我什麼都沒學會。

電腦也沒學會之後,我雖混,但不免擔心前途,我想轉到大傳系,但沒考過。這時候聽到同學說大傳系影棚招考助理,只對教資系開放,我就去考了,我的考試運一直很差,只拿了個候補備取,因為面試時老師問我問題,我腦中一片空白發呆了兩分鐘之久。

大三那年,我整天泡在影棚。舞會、歌唱比賽已經離我很遠。總算大學裡除了玩樂還有我可以學習的東西,我日以繼夜的探索那些新奇的設備。

升大四的暑假,我被分配到王小隸導演的民心工作室實習,當時我覺得拍電視真是苦,完全不適合我這種懶人個性,根本沒想到一年半之後我會變成「佳家福」和「母雞帶小鴉」的導演。雖說我懶,但實習的時候我表現的很好,一般大學生總是站在一旁參觀、想了解導演在做什麼,而我總是幫忙一些粗活、扛東西、洗水塔、拖地板、跑腿、打雜,毫無怨言,甚至還不敢和導演、攝影師講話。實習完,大家都把我當自己人了,王導演還誇讚我是歷來最好的實習生,我很感動,因為這是我一輩子第一次被師長稱讚。也是因為她的看重,讓我在畢業半年後就當了導演。

大四,影棚的事已經較閒了,我開始完成我多年的心願──當吉他手,我找到了水利系的一位號稱全國速度最快的吉他手學電吉他,那是我從高中以來的心願。我一天大概練十幾個鐘頭,沒有白天、沒有夜晚地沈浸在重金屬的世界裡,我們一群搞重金屬的是很不屑其他音樂的,現在想起來那種心態真是幼稚。當時伍佰還在樂器行打工,我根本沒想到後來我的兩部電影都用了他的歌。現在我那些速度派的重金屬吉他手同學們,已經沒有人在彈吉他了。而伍佰卻堅持到底,搞自己的音樂,我真的很佩服他。一個人會成功一定經過一番歷練的。

我27歲才開始練吉他,我告訴自己,雖然比別人晚了很多年,但這是自己熱愛的興趣,現在彈不好,十年後應該彈得不錯了,那時也才37歲,再彈不好47歲時總可以娛樂自己了吧!興趣是一輩子的事,再晚都來得及。我24歲才念大學,28歲就當導演了,32歲拍了第一部電影,只要自己想做,時間不是問題。

淡江的四年,我不知道學到多少學問,但是我找到了自己,我很慶幸自己沒有把光陰浪費,這四年的快樂是用錢買不到的,將來也不再碰到的。我在社會上發現,淡江畢業的學生,都比其他學校靈活,也許做學問比不上台大,但做生意或其他的事都很有手腕。

我的編劇、導演技巧歷經影棚的磨練,踏入社會才是真正學習的開始。我很感謝讓我PASS的老師們,也衷心的喜歡淡江這所學校,如果現在再讓我考一次,我還是會把淡江當成第一志願。

NO.441 | 更新時間:2020-09-30 | 點閱:212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2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