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0-08-07

莊淇銘 開南管理學院校長

十二年前自美返國,就直接赴淡江大學任教,也因此在五虎崗度過了十二個寒暑,這十二年是台灣民主化的最重要轉捩,也是淡江大學挑戰新世紀、展翅高飛的關鍵時刻。從大學排名不甚起眼到大學評鑑勇奪私立綜合大學第一,更被不少評鑑委員譽為私立大學龍頭,這期間,看到了學校遭到教育改革的衝擊,也感受了董事會及學校同仁的努力投入,淡江成為第一並非偶然。

從學校推動的三化,即資訊化、國際化、未來化談起,在資訊化方面,淡江是全國第一個開創電腦科系的大學,也是第一個大學在三十年前就於全校所有系所開設資訊概論課程(那時候的課程名稱為電子計算機概論)。同學們現在或許覺得沒什麼稀奇,可是在三十年前,大多數的人對電腦幾乎沒什麼概念,要中文系的修電腦課程,會讓中文系的學生覺得與其專長無關。可是,事實證明本校很有眼光,校長張紘炬到新竹科學園區訪問時就遇到在園區工作十多年的中文系校友,校長問她為何能到科學園區,她說就是修過電算概論所以甄試時獲得優勢而進入高科技的行業。不僅電腦課程開設第一,亦首開全國第一個電話語音註冊及網路註冊之先河。

在國際化方面,本校率先成立國際研究學院,鼓勵大三同學至外國遊學以增廣國際視野,於全球結交姐妹校之多,連教育部都津津樂道。除了姐妹校外,由於本校校友高達十四萬,遍佈全球,在全球各大地區都有成立校友會,有校友戲說淡江已達「日不落校友」的地步。在未來化方面,本校是第一個於三十年前就開設「未來學」課程的大學,前一陣子未來學大師約翰•耐斯比到我國訪問時,才有人知道原來還有「未來學」這門學科,足見本校之前瞻性。本校未來學課程於多年前就介紹頭顱移殖的可能性,那時候許多人認為是笑話,現在則已接近成功階段。現今熱烈討論的複製人、創造生物的基因工程,對上過未來學課程的同學,早就是舊聞了。

記得連雅堂寫台灣史時有一段,「蓽路藍縷,以啟山林」,而今,在先人及大家的努力下,台灣的進步大家有目共賭,這會興起全民為更高品質台灣努力的共識。同樣的,同學們進入淡江若瞭解淡江從第一波的蓽路藍縷,到現在第三波令人欣慰的成就,當會激發大家更愛護淡江更投入提升淡江的情懷。

最後,寫一段小歷史來問同學並結束本文。同學們走過英專路、學府路及登輝大道,但知不知道,其興建之由來?本校在第一波英專時期,淡水甚為荒涼,所以自己出資興建英專路(9米道),而後進入第二波淡水已開發相當程度,所以向省政府爭取經費,學校與省各出資興建學府路(14米道),最後在第三波則逢登輝大道之興建(28米道)。隨著道路越建越寬,似乎象徵著學校及同學的前程越來越寬廣,同學們在大學的道路上,加油!

NO.44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8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