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3-12-22

同學尋求諮商輔導 憂鬱症高居第一

【記者劉孟慧報導】學務處諮商輔導組日前統計,針對本校同學近五年來至諮輔組諮商的本述問題及人數進行研究,結果顯示九十一、九十二學年度特殊個案中,憂鬱症的比例皆高居第一位。

以九十一學年度來說,登門諮商的特殊個案95名,罹患憂鬱症者即有35名,高達三成五。特殊個案主述問題包括:自我瞭解與成長、生涯探索與規劃、一般人際關係及情緒管理與壓力調適等,其中女生人數約為男性的兩倍。其他特殊個案(如性別認同障礙)佔二成二,情感問題佔一成九等。本學年度第一學期,截至上週五(十九日)止已有43名特殊個案,其中24名為憂鬱症,高居五成以上,值得注意的是,自殺意圖佔了一成六,排名由九十一學年度的第五位升至第三位。

諮輔組組長胡延薇提出該項研究報告,緣起於三年前世界衛生組織公告,憂鬱症為本世紀人類第三大流行疾病,而隨著生活競爭的壓力,如何調適及情緒管理,成為e世代人類的新興問題。近來校園中自我傷害的事件頻傳,本校學生約有二萬七千名,依流行病學的統計,情感性疾病(憂鬱症、躁鬱症等)盛行率為二成至二成五,實際求助諮輔組的卻不多,可見全校隱藏個案不在少數。

為因應此現象,諮輔組將擴展社區精神衛生專業資源網路,結合各系主任、導師、教官之人力資源以協助追蹤特殊個案之改善情況,並開發與革新各項專業輔導工作,如結合資訊科技,開發個別諮商電子預約系統、心理健康操、心理麻辣鍋、書卷廣場BBS即可尋求諮詢的服務,也希望同學可至B413諮輔組尋求個別諮商。

NO.55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9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