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0-06-12

陳天文一生奉獻給淡江

【記者趙光翊報導】「他不僅是位好老師、好主任、好父親、好丈夫、也是位好祖父;更重要的,他更是全心全力的付出在工作、學生和家庭上。」校長張紘炬回憶起他念大學時系上的一位老師、人師──數學系陳天文老師。

三十五年的歲月都耕耘在淡江的數學系,陳天文將在今年八月一日因屆滿六十五歲退休,由於其學術上的專精,學校將繼續約聘;讓所有師生難忘的,不是感傷,不是離別,而是一份對他的愛戴與不捨,張紘炬想對老師說「希望他未來不只樂在含飴弄孫,也能在退休後繼續把他的學問傳授下去。」

張紘炬在畢業二十九年後,再提起陳天文時,彷彿時光倒流到大學時代;「數學系在民國六十年左右時,面臨到師資嚴重的缺乏,他一肩扛起數研所所長、純數組主任、數統組主任等行政職務,還指導多位研究生撰寫論文。於公之外,他也是系上學生們在功課上、生活上的傾聽者和幫助者。」

陳天文可說一生奉獻給了淡江,在民國五十二年自本校數學系畢業,以優異成績考上清大,獲碩士學位後,民國五十四年起在淡江任教至今。曾任統計系、管科系、數學系主任等行政職位長達十六年,後來又修得本校管科所博士,教授的課程廣泛,包括微積分、數理統計等。

他教書之認真,數十年如一日,從不懈怠,從他教學評鑑總分甚高可以看出,且今年他還獲選優良導師,不但關心學生學習,也關心學生的生活。

現任數學系主任高金美談起陳天文,不禁舉起大拇指稱讚:「他是一個生活作息非常規律、做事有原則的人,而且也是個熱愛軟網、慢跑和保養身體健康的人。」曾琇瑱老師回憶道:「在陳天文是系主任時,系上的師資、教學、對學生的照顧一直是陳天文關心和付出心力的地方。我覺得同時他也是一個很有遠光和眼界的學者。」

NO.43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9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3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