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0-06-12

視障電子圖書館完成部分點字圖書

【記者蔡欣齡報導】盲生資源中心籌設中的全球華人首座「視障電子圖書館」,目前已校對完成部份點字圖書,將在暑假期間錄製有聲圖書,需要30名志工。如果你充滿熱忱、口齒清晰、有恒心,可親自到B110室或撥電話2620-2494、2629-3337轉29,也可E-mail至jimmey@batol.net洽詢。

該圖書館目前上網的書籍有一千多本,以文學類較多,未來若結合國家圖書館、清大、彰師大等館的書籍,年底將達五千本,書籍的範疇將更豐富。但是比起明眼人的資訊環境,仍然不夠。負責系統推廣的盲生校友楊聖弘說,一般人並不在意視障者有沒書可以念,但很多後天失明的醫生、博士,這些人從原本很好的階層,掉入資訊缺乏的情況,感觸就很深刻了。

盲生資源中心表示,學校裡有很多熱心的教職員工,一直想為盲生盡一點心,甚至有人到盲生資源中心登記名字「備案」;所以此次招募志工,便以教職員工為主,若同學有興趣也可報名。報名者將於七月初接受「轉錄技術指導」、「錄音環境與技巧指導」培訓課程,然後由盲生資源中心甄選合適的人擔任志工,為期半年,預計完成60本有聲圖書。

工作項目有三:行政志工2名,負責購置錄音帶、檢測錄音品質;錄音志工15至20名,可在家錄好,並協調繳交的時間;數位處理志工5至10名,負責將數位錄音機的聲音,轉檔到硬碟、光碟或網路。完成轉檔的有聲圖書,未來將上網提供盲人聽取,而成品錄音帶的部份,也將提供給全臺各地的視障單位使用。

NO.43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7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