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0-05-29

自然萬物皆我師

為慶祝淡江五十週年校慶舉辦的吉祥物及校花選拔活動,答案終於揭曉。

在3034張總投票數中海豚以1705票壓倒性勝利,獲選為淡江吉祥物的代表。校花共收到2928張選票,櫻花以867票艷冠群芳,出任淡江校花。這項由全校教職員生及校友共同參與的選舉,其最後結果相信是大家認同的,可愛的海豚和美麗的櫻花是淡江人鍾愛的對象。

近幾年來吉祥物的選拔在不少活動中蔚為風氣,除增進趣味性,達到宣傳效果,以加深人們印象外,「吉祥」的訴求才是最打動人心之處。世上的有情眾生,無不希望活得吉祥,遠避災殃,萬事如意。心有所盼,小小的吉祥物就有了令人愉悅的意涵,所以當我們擁有海豚的吉祥物之後,但願透過這可愛的小動物,開啟大家的慧心慧眼,欣賞它可愛的外在美,更能瞥見它們內在的單純、善良、聰明和靈慧,內心生起愛護天下生靈的善念,矢志讓自己成為有益人類的吉祥物,世間因我們的存在而更美好,這樣生命才有意義。

我們的校名和校歌彰顯的浩浩淡江,「水」是淡江的特色,也是大自然生命之源,古人說:「智者若水」,老子也說:「上善若水」,如今我們選出在海洋中和人最親近,也被公認最溫馴具靈性的海豚做為吉祥物,是一個令人感覺溫馨而相得益彰的選擇。我們歡迎海豚駐進淡江,以它可愛的形貌成為我們創校五十週年吉祥的標識,使校慶憑添更多的歡樂。

每年到了春天,校園裡落盡了綠葉的櫻花樹相約怒放,數大就是美,粉紅的花朵訴說大自然的神妙,令人不得不駐足相望。這次選舉它能眾望所歸贏得后冠,被封為校花,除了吸引人的外在美外,也要歸功於它高貴獨特的氣質。身為花卉,要有獨特性才能贏得青睞,個人和學校又何嘗不一樣呢?要建立自我風格和特質,才能在競爭的環境裡佔有優勢。

枝椏上的櫻花不但盛開時展現淋漓盡致的美,就是大限來臨,告別人間,它也不凋零,始終保持美麗的姿態落地,呈現的是優雅和莊嚴。人生在世,如能像櫻花那樣,生死皆安然,展現美麗和莊嚴的面貌,不也是一種詩境嗎?

通識教育課程除了在課堂上,教室外廣大的天地,美麗的花草樹木和一切可愛的生靈,也都是無言啟示我們的良師。藉此次吉祥物和校花的選拔,期盼淡江人能觸類旁通,對人生有更深刻的領悟。

NO.43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3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