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0-05-22

教官總是來按鈴   �記者蘇南安 江芷澐報導

「嘿!該走了吧!今天要到北新路去看看!」教官室裡迴響著這句話,多位教官匆匆放下手邊的公務,抬起頭,看看牆上的時鐘,那時針猶如刺刀般,精確的瞄準著七點。衣著整齊的教官們,步出了教官室,開始了今天的「夜間突擊」,主任教官廖德智說:「我們每天晚上,都會到學校附近巡查,作家庭訪問,看看同學們住宿的環境,還有向同學宣導,在外住宿應該注意的事項。」

現場目擊PART1

民國八十九年五月二日星期二,教官們浩浩蕩蕩的來到「自強二館」,這是位於水源街的住宿區,介於黃帝神宮與立體停車場之間,有點老舊的建築區。教官們熟練的經過了迂迴曲折的走道,沒有扶手的樓梯,沒有路燈的暗巷,猶如冒險遊戲「惡靈古堡」的闖關畫面,好像隨時會跑出一隻黑貓,隨時會飛出一隻蝙蝠的樣子,還好一路上都是教官們說說笑笑,話題總不離學生安全的範圍。

教官走到一個窄巷裡,右手指著建築物二樓的窗戶,語重心長的說:「這個窗戶裡面就是浴室,可是窗外卻沒裝置鐵窗,瓦斯筒又放在窗子底下,這樣歹徒很容易就可以爬上二樓窗台,萬一發生危險,那就糟糕了!」

隨後教官走進一棟學生宿舍,按了按宿舍的電鈴,幾秒鐘過後,一位男同學出來開門,教官熟練的拿出識別證,跟前來開門的男同學說:「你好!我們是學校的教官,可以進去宿舍看一下嗎?」走進宿舍,走道兩旁堆滿了鞋子,長長的電視線靜靜的躺在地上,盤根錯節似的爬滿了整個走道,洗衣機呼隆呼隆的轉動著,旁邊的長竹竿上,掛滿了五彩繽紛的衣服。

教官跟男同學打了個招呼,給了他一張「校外賃居學生訪問調查表」,並親切又打趣地問著他「喔!你大四啦!有沒有準備考研究所啊!考的如何?考上了要請教官吃飯喔!」那位男同學笑著說:「我現在正等著當兵啦!我現在有個兵役的問題想問教官!」教官前往探視學生,除了讓學生填一填調查表,更是跟學生作進一步的了解,通常談到房屋租賃的問題,男生服兵役的問題,還有生活上瑣碎小事。

現場目擊PART2

民國八十九年五月九日星期二,教官們一如往常,又走出了教官室,開始例行的家庭訪問,而今天的目的地是北新路「香格里拉」大樓。跟大樓管理員打過照面,說明來意後,電動門瞬間開啟,迎接著教官們的到來,我們一行人走進大樓,搭乘著裝有監視器的電梯到了五樓,望著右邊的鐵門,兩旁貼著紅通通的春聯,廖德智教官立刻下了判斷:「這間是住家,不是學生宿舍。」果然,大門旁邊擺著幾雙高跟鞋、皮鞋和小孩子的娃娃鞋,是一般的住家沒錯。

而同樓層的另一個大門,外面散放著男男女女的球鞋和拖鞋,任誰看了都知道是學生的住處,教官依舊先按了電鈴,這次是一位女同學前來應門。這個時候,當然是由隨行的女教官出馬了,說明了來意之後,女同學大方的請教官進去坐坐,並跟教官們聊起來了。教官提醒女同學:「開門的時候,一定要先看清楚來人,確定了身分才能開門,不可以看都不看一眼,就貿然打開大門,這樣歹徒很容易就趁虛而入。」

閒話家常後,教官當然拿出調查表給女同學填寫,一邊填寫,一邊問問這位大四女同學,會不會算房間的坪數,教官馬上教同學如何算坪數,教官說:「就兩個榻榻米約一坪,妳的房間大概有四坪。」教官叮嚀著女同學要注意居家安全,並問問房間租金是多少,女同學說:「我們這邊,大多是家庭式的,平均一個人二萬多吧!」

教官表示,大樓因為有良好的保全系統,電梯與走道都有監視器,所以較少聽說同學有失竊物品的事情,這是有管理員的好處,東西比較不會掉。在每年寒暑假和期中、期末考的時候,失竊的案子最容易發生,有些同學過了一個暑假之後,電腦不翼而飛的、門鎖被撬壞的,這都是住宿安全的疏失。

入夜後的家庭訪問

「其實這就是我們的飯後運動啦!而最主要目的就是關心同學們的安全。」在吃飽晚飯後,從教官室出發,每周一到周五都進行的活動--夜訪學校附近學生宿舍。

已經持續十幾年之久的宿舍訪查活動,充份顯示出教官們關心同學校外居住安全的心情;但是,淡江周圍說大不大,說小可也不小,少說也有幾百戶人家,若一間間、一棟棟的去走一趟下來,怕不走到半夜都還沒訪察完。教官們也有應變方法,「為避免重複,以大田寮、大學城和水源街等區塊來分配路線囉!」廖德智主任教官說道。「每次值班輪到的教官,都會平均編組,大約五至六人,另外還會搭配一位女教官,這是因為顧慮到女同學的緣故。」走到一區之後,通常都會固定挑一棟公寓或大廈作為訪察的重點。

通常學生在校外與房東租賃方面的糾紛、瓦斯筒放置在室內導致一氧化碳中毒的危險、沒有加裝鐵窗、住屋環境的安寧等多是教官校外訪查最常遇到的問題,「有時候晚上打麻將打通宵也是相當擾人安寧的,有些情況通常學生若不好意思出面,就可以向我們反映。」

至於偷竊方面,也是防不勝防;通常外宿房間多是以喇叭鎖、木門為主,要撬開其實是輕而易舉的。因此教官們也建議同學們不妨自己另外加裝鎖,有人按門鈴或敲門時,必須先問清楚再開門,出門前要確定門窗都鎖好。曾經就有小偷沿著一層雅房的房間,一間間敲門,來試探是否房內有人。「那一天我正好躺在床上睡覺,就有人來敲門,我還回了一聲;醒來之後就發現隔壁間門被撬開,遭小偷。」資工二王美妃說著。

不只花樣百出,通常竊賊喜歡高價值的東西,可不只是錢,電腦、電視等都是他們眼中的寶。「連瓦斯筒都會被當成爬窗戶的踏腳墊!」教官們搖頭嘆息著。而這種偷竊,事實上能抓到元兇的機會實在少之又少,除非是現行犯,否則也頂多到警察局去備案。「不過,備案的好處就是我們會多加強注意該區的安全,像上次北新路就發生過不明人士在門上作記號,還好同學們反應快趕緊向我們反映。」

校外訪察的另外一個重點,就是察看同學們的住屋環境和房屋結構,「窗戶外一定要加裝鐵窗;坪數的計算也是很重要的,房租應該視坪數多少而定,而租屋坪數拿捏的好,也住的比較舒適。」還有一項同學們最容易忽視的就是和房東簽約,常有同學投訴抱怨時,多是在租屋之前沒有簽約。通常住屋契約中包含水電費、電話費等的給付方式,有簽約才能保障自身權益,以免日後吃虧再來抱怨,只能自認倒楣了。

蒐集住屋資訊

「除此之外,蒐集資訊提供給其它同學及新生,也是我們的重要目的。」負責蒐集租屋資料的黃光國教官表示,每年學校都會提供住屋資訊給新生,作為找房子的指南,累積了許多學長姐們的經驗,一屆傳給一屆,資訊不斷累積、更新,讓同學們更容易找到最安定的環境居住。教官還提醒同學,找房子要及早,通常若要搬家,下學期就要開始動,蒐集資訊、看房子,甚至可以請要畢業的學長姐介紹;「等到開學前再來找,就只能將就了,因為好的早都被搶光啦!」

下次若你正著迷於金庸的小說裡,或是正與報告奮鬥時;聽到電鈴聲響起,別忘了確定那陌生人是否有持教官證件,或著教官服再開門,而期終、期末考時,為體恤學生們,教官是不會來「突擊」的。

NO.43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4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030